專題: 比奢侈品更美好

2015年2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李薇、李德嬋、李汪洵、朔方、勞伯祥
文/若谷

巴利(Bally) ──是一個經典的百年鞋牌,創辦人Carl Franz Bally 出差時, 在巴黎大道上的鞋店櫥窗內,美麗的皮鞋深深地吸引了他的目光。他決定 買雙送給愛妻,卻忘了愛妻鞋子的尺寸,因而將同一款式不同尺寸的鞋全 部買來。這段與皮鞋的美麗邂逅,引發他想要生產世界上最高級皮鞋的想 法。

回到瑞士,他找來當地鞋匠,開始探索製鞋工藝。巴利鞋子結構牢固, 裝飾個性;外觀大方,具有永恆的現代感,永遠恰如其分;螺旋邊拷花皮鞋, 靴子上的銅扣,鮮紅的邊線,都是巴利的招牌風格。

上學時看偶像劇《流星花園》,有一句話印象特別深刻:每個女人都應 該有一雙好鞋,因為它會帶你去到最美好的地方。就如巴利的「恰如其 分」,應該是對你我極大的吸引。增一分太多,減一分太少,這樣的精緻、 美麗誰不喜歡呢?事實上,我對精緻美物毫無抵抗力,像巴利這樣的鞋子 著實讓我心動、大愛不已。不管它能不能帶我去美好的地方,精緻的魅力 首先就「勾引」了我。不否認,自己確實招架不住並收納了幾件奢侈品。 近年來,中國經濟迅速發展,國人的消費水準凌駕世界各國之上。有一 段描寫國人購買奢侈品的情形,我每每閱讀都忍俊不禁,更深省其背後意 義:「今天的中國人宛如黃河之水,坐著飛 機就從天上下來了,帶著幾千年黃河的怨和 恨,一瀉千里般地湧入美國的大街小巷。所 到之處見什麼買什麼,什麼貴買什麼;只要 是奢侈品,只要是天價的東西,甭管懂不懂,先買它幾斤拎回家再說。」 「土豪(有錢、沒文化、愛炫耀)」一詞也由此產生,輕淺浮華。當我再 次佇立奢侈品前,便重新思想,自己想要的是它們的美麗、帶給我的價值, 或這一切只是滿足那虛榮的瞬間,應該有比這些更美好的東西。

去年,與友人同遊華盛頓,景點處遇上許多旅遊團,聽見導遊一再提醒, 某些地方不許拍照、不要喧嘩。只可惜,我們的同胞屢屢犯規,喧鬧聲直 達穹蒼,面對導遊的無奈與旁人的眼光,卻面無愧色。見她們的穿著,上 下披掛著奢侈大牌,用網絡語「有錢,就是這麼任性」來形容最為恰當; 更甚者,露出大大的品牌標記,「亮瞎」旁人,恨不得逢人就炫「我的是 名牌」。只是,這舉止與品味讓人無聲吐露:可惜了這牌子!

想來,大家嚮往名牌、追求奢侈品,是因為這些品牌是高貴,是不同凡 響,是品牌內在氣質的吸引,但如果只是披掛了它,就自命不凡,而捨去 這品牌背後重要的意義,就如同「金環戴在豬鼻上」那般讓人彆扭。《聖經》 也提醒我們:不要藉打扮來妝飾自己,不要講究怎樣鬈頭髮,戴什麼金飾, 穿什麼衣服。你們應該有內在的美……(參《彼得前書》三章3-4 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名牌」的正面效能
品牌與品格
比奢侈品更美好
晴天雨天 巴寶莉
爸爸的勞力士
出自愛的巧克力
破譯密碼的先驅者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