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品牌與品格

2015年2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李薇、李德嬋、李汪洵、朔方、勞伯祥

優良的品格,不但可以讓人成功,還 可以讓人受尊重。大部分享譽國際的名 牌產品,背後會有一群富有才華、具 備良好品格的菁英分子,在不斷鑽研、 努力創新,讓其製作的產品登峰造極。 這些富有專業精神,為改善人類生活而 奮鬥的人,實在令人欽佩!

然而,有些名牌的創辦人,雖然才華 洋溢,努力不懈創立事業,成為馳名 遐邇的一方之富,卻因做了不道德的 事,而受人詬病,甚至讓公司的生意陷 入危機。專門製造名牌手袋的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就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趁著 猶太裔的皮革商人受迫害,他乘虛而入,與納 粹黨合作,讓路易‧威登的皮革事業突然崛起。 引至後來被猶太人杯葛,集體焚燒各人自己擁 有的路易‧ 威登奢侈品。

香奈兒(Chanel) 的創辦人「時尚女王」可可‧ 香奈兒(Gabrielle Bohheur Chanel 或CoCo Chanel),也因她放蕩的愛情生活,而備受當時社會的批評。 路易‧ 威登和可可‧ 香奈兒早已作古,這兩間公司也吸取了教 訓,以支持弱勢群體及慈善事業,來擺脫從前留下的不良印 象。

另世界上有些品牌,雖然品質優良、製作精美,但其生產 的目的,只是為了賺錢;更有些品牌,聲稱其所賺取的利潤, 部分捐作資助同性戀、魔鬼教等組織用。購買這樣的品牌, 等於贊助其老闆過奢華靡爛的生活,或幫助某些品牌 支持危害社會的活動;因此認清品牌背後的理 念,才不會成為混淆道德價值觀的「幫兇」。

不過一般來說,品牌之所以成為品牌,是因它們的製造商, 秉持敬業樂業的精神,讓其產品保持優質水準;特別是很多 百年老牌子,能不斷承傳下去,一定有其超群脫穎的獨特之 處。很多時候,買名牌產品並非浪費,因大部分的名牌產品 都好使耐用,有些還「50 年不變」;50 年後即變成古董, 有保值的作用。但聰明的人,不會隨波逐流追趕時尚,美國 太子行的老闆楊應瑞先生曾說:

「我喜歡買名牌產品,因它十分耐用,但我只在大減價時 才購買。這樣, 就可以省些費 用,幫助更多殘 疾兒童。」

但願大家只購 買有品格的品 牌,並懂得精打 細算,作金錢的 好管家。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名牌」的正面效能
品牌與品格
比奢侈品更美好
晴天雨天 巴寶莉
爸爸的勞力士
出自愛的巧克力
破譯密碼的先驅者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