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我曾經燙炸爆頭

2015年2月
文/楊恩光
2

◎米飯是奢侈品

我出生在中國溫州鄉下一個非常貧窮的家庭,父親是地道的農民,目不識丁;我是家裡最小的孩子,上面有三個姐姐、一個哥哥。父母為我取名「壽光」,希望我能長命百歲、前途光明。我四歲時,母親突然得了重病,送醫後花了不少錢,但毫無起色;跟著就東求神西拜佛,也無濟於事。在走投無路時,經隔壁基督徒鄰居勸說,我的父母信了耶穌。信主後,母親的病情日見好轉,且不藥而癒。為了向神感恩,母親請來教會的傳道人,為我改名叫「恩光」,藉此提醒她自己永遠要記得神(上帝)的恩典,同時也將我獻給神,希望我將來能夠為主發光。

從此,我隨父母去教會。不過,小時候去教會一方面是隨父母的意思,另一方面純粹是覺得好玩,並不明白真理。每次母親帶領全家一起禱告,我們這群孩子只需在禱告結束時說「阿們」,自以為這樣就是基督徒了。記得八歲時,一天家裡來客人,母親煮了一大鍋白米飯。我和哥哥各自偷偷盛了一碗白米飯,正當狼吞虎嚥時,被母親發現了,兄弟倆趕緊異口同聲地求母親:「媽,不要打我,今天的午餐我只要白米飯,不要任何的菜。」由於家境非常貧寒,白米飯對我家來說已是奢侈品,通常別人家有的,我家都沒有﹔加上父親平庸老實,家裡常常被人欺負。因此,我很不服氣,從小立志一定要出人頭地,長大後要賺很多錢,來改善家庭的生活。為了賺錢,我中學畢業後就走上社會,當學徒、打工、承包鞋廠,勤奮工作、不懈努力。那時未滿19 歲的我,一個月已賺到一千多人民幣(當時普通工人一年的工資)。我把賺來的錢交給母親,她數著錢樂開懷,因她從沒數過這麼多屬於自家的錢。

◎圓「美夢」惡習多

錢的確賺了不少,家裡的生活條件也好了,可是我已經好幾年沒去教會了。曾經單純的我,變成了一個自以為走在時代尖端的青年,甚至不可一世:燙著爆炸頭、抽菸、酗酒、打群架;只用一句狠話就可嚇退包圍我、要打我的人;出門身上帶著刀,因此很多人怕我、奉承我、崇拜我。雖然我天生個子比較矮,但當時的我自覺高人一等。

1988 年4 月,經美國大阿姨的申請,我和母親拿到美國移民簽證。我以為美國滿地黃金,自己的人生從此平步青雲。來到美國後才發現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唯有面對現實。還記得和母親步出紐約國際機場時,兩個人口袋裡的錢加起來僅有70 美元。

為了實現自己的美國夢,我跟幾個剛從溫州偷渡來的人一起作偷渡生意。幾年下來,我的確賺了不少錢,且買了房子、娶了老婆。可是每天跟這些不務正業、甚至是亡命之徒在一起,我深受他們的影響,抽菸、喝酒、賭博樣樣精通。

我偶爾也因母親的緣故去教會,但我每次一踏出教會大門,又去犯罪,不是賭博就是喝酒。在眾人面前,我還一直承認自己是基督徒,甚至在賭場裡也承認自己是基督徒。有好幾年時間我不作正事,整天只去賭錢;我被賭博綑綁身不由己,十賭九輸,我也輸了不少錢。

◎生命中不可缺的

1995 年10 月,我隻身飛到孟加拉國,為保釋兩位偷渡客人(他們經過孟加拉國時被扣)。未料,正好趕上孟加拉國內亂、暴動,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親臨兵荒馬亂的現場;所有的機動車禁止行駛,好不容易用重金雇到了一輛人力三輪車。去往旅館的途中,看見躺在路邊的屍體、被燒毀的汽車、全副武裝的警察、軍人。不幸,我被一批手持武器的暴徒包圍,自認是經歷過大場面的人,可當時我真的很害怕,直覺告訴自己今天可能會沒命。我不甘心也不想死,趕緊傚法彼得的禱告,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迫切地向神開口求:「主啊,救我!」奇妙的事就發生了,他們沒有搶走我身上的美元,也沒有對我動粗,而是放我過去了。我非常清楚那是神的恩典,但當我平安回到紐約後,就又把神忘記了。1997 年1 月女兒出生,我終於作爸爸了。一天我正開著車子﹐載著老婆和九個多月大的女兒。突然聽見女兒開口叫我「爸爸」,生平第一次聽見有人叫我「爸爸」,那種喜樂無法形容,我馬上轉頭看女兒。就在此時發生車禍,車撞毀了,兩部車裡的人卻沒有受任何傷,可我並不曉得是神的保守。

兩年後,家裡又添了兒子。那天在醫院,我發現自己該有的都有了,房子、車子、娘子、銀子、兒子,樣樣齊全。正當我洋洋得意的時候,一個護士走過來對我說:「先生,今天是感恩節,你要向神感恩!」「向神感恩」這四個字使我陷入沉思,並清楚地意識到,神藉著這位護士對我特別地憐憫和提醒。我似乎聽見神這樣對我說:「孩子,在人看來你的確樣樣都有,可是你知道嗎,你還缺少一樣。」那一剎那間我明白了,我生命中最不可缺少的東西,就是永生神。

◎做發財夢的神學生

就這樣,我來到住家附近的可樂娜信心聖經教會,上洗禮真道班,並於2000 年8 月27 日接受洗禮。記得當時我跟神這樣禱告:「主啊!我感謝你昨日的赦免,我願用我的今天來更愛你。」從此,我每天用心讀經、禱告,參加主日崇拜、主日學、團契活動,並參與服事。2002 年9 月,我順服聖靈的感動,報讀信心聖經神學院,當時我並不清楚將來要作傳道人,只想藉著上神學課,使自己能夠更好地服事。雖然那時名義上是神學生,可我一邊還忙著作發財夢。

不久後,教會一位同工和我說,他手上有一個項目一定會賺錢,但自己缺乏資金,又不想找社會上的人合股,只希望在教會中找合股人,並聲明將來公司賺到錢,必奉獻一部分金錢給教會建堂(當時教會是租用一間衣廠)。於是我和教會裡另外兩位弟兄一起,與那位同工一起作生意。不過,作夢也沒想到,那位同工表面上講得冠冕堂皇,其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他心中早已有鬼,狠心地坑了我一大筆錢後,就離開教會了。

為此,我曾經多次問神為什麼?但後來還是算了。當然,若不依靠神,若不是神的恩典,我根本做不到。我為此向神感恩,因為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接著,我還是一邊讀神學,一邊作自己的小本生意,日子過得還蠻自在的。可是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我心裡突然有一些莫明的感觸,總覺得自己的生活模式不應該是這樣的。神不喜悅我繼續作屬世的生意。

◎接替牧師迎接挑戰

2003 年5 月17 日,我意外地接到信心聖經教會主任牧師助理打來的電話,要我到郝繼華牧師的辦公室談話。見面時,郝牧師開門見山地對我說:「恩光,可樂娜信心聖經教會唯一的牧師突然提出辭職,且下個月底就離開,我一時之間也找不到合適的人接替他的工作,為此我禱告神,神讓我想到了你。請問,你願意馬上放下工作,去接管可樂娜信心聖經教會嗎?」

當時我只讀了一年的神學,我反問郝牧師:「我可以嗎?」郝牧師沒有回答我可以或者不可以,只是再一次很慎重地問我:「你願意嗎?」當下感覺神抓住了我,來不及與老婆商量,就順服神在我心裡的感動,馬上大聲的回應郝牧師說:「我願意!」一句「我願意」,結束了我在社會上打拚的生涯,帶著一顆單純愛主的心去接受這個神聖的使命,走上全職服事神的道路,開始面對一連串的挑戰!

當我燙著爆炸頭不可一世,當我擁有五子登科和世人羨慕的種種,在神的眼中卻仍是缺乏。感謝神使我明白,只有祂使人生命豐盛,人生真正的意義在於認識神、敬畏神!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多給她幾個讚
領人走上天國之路的小飾物
我曾經燙炸爆頭
儘管如此依然愛我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