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爸爸的勞力士

2015年2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李薇、李德嬋、李汪洵、朔方、勞伯祥
文/浩然

爸爸是一個很節儉的人,不隨便買東西,如果要買,最好能歷久彌新,甚 至是成了古董之後仍有價值的東西,比如他所鍾愛的咕咕鐘、老爺鐘和勞力 士手錶。

記得10 歲那一年,爸爸因為房產投資獲利,我們搬到像電影裡面的別墅 一樣的房子裡。遷入的第一晚,我很天真地問爸爸,我們今天真的就睡這裡 嗎?爸爸哈哈大笑說,傻孩子,從今天開始,這裡就是我們的家了。40 多 年過去,那晚我和妹妹在彈簧床上跳啊跳,不敢相信有自己的床,興奮得睡 不著的情景,還縈繞腦海。

爸爸最鍾愛的是瑞士鐘錶,還記得黑森林的咕咕鐘,到點就咕咕幾下,老 爺鐘如果不在同一時間咚咚咚咚,爸爸就會趕緊調鐘,讓每一個鐘,同一時 間響起,就像兒童奇妙樂園一般。

8 年之後,因為景氣不良,我們家破產了!從此夢境般生活,像泡沫爆破; 道具般的咕咕鐘、老爺鐘和少女祈禱鐘,也不知去向,唯一還見到的, 只有爸爸的勞力士。昔日王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爸媽經歷了人生最險惡的時期,而這塊勞力 士,卻見證了父親從繁華歸入平淡的一生。

樂園消失後的生活是清寒的。爸爸媽媽兩 人商量好,媽媽外出打工,爸爸在家做煮 夫。有時見到爸爸在油煙繚繞的廚房,穿著 圍裙、戴著帽子做菜的滑稽樣子,便在心裡咕噥他沒有 男子氣慨。走到他房間,桌上滿是用報紙寫的書法字, 我恨極了書法,覺得它糟蹋了爸爸;見到桌上的勞力士, 覺得這樣「老土」,只有過時的人才會愛,哪知勞力士的尊貴。青少年的反 叛,不知傷爸爸的心有多深。

就在家運最蕭瑟時,上帝救贖的愛臨到我們一家八口,除了大姊以外,其 他七人都信主。上帝又修復了我和爸爸的關係。我求爸爸原諒我的無知,爸 爸卻說,怎樣都是自己的孩子……信主後的爸爸仍然靦腆,很少直說他愛我, 卻總是省吃儉用,在我最需要的時候,拿出一筆錢給我。

爸爸心臟病病逝的那一天,好像有自知之明,很反常地穿上襪子、戴上勞 力士,穿戴得整整齊齊地睡午覺,之後就長眠不起了。走時臉上帶著燦爛的 微笑,我們雖然不捨,但見他被主耶穌接走,也就大得安慰。之後,弟弟接 收了爸爸的勞力士,不因它是名牌,而因它曾伴隨父親走過大半人生。

我常想,爸爸所擁有的好東西,到了晚年不過是區區一塊勞力士,但他有 眼光,擇善固執。在所羅門王為上帝建聖殿時,找巧匠和上等的木材,為 了將最好的獻給上帝。這不是奢華,而是給配得的偉大上帝。同樣的, 爸爸的勞力士提醒我,只要動機不為炫耀,而是對工匠 超凡手藝的欣賞,敬虔的人一樣可以享用精 品,因為工匠的智慧是上帝所賜,祂樂於將 智慧、手藝、眼光慷慨賜與祂所造的人,以 彰顯祂是一位大方、榮耀的造物主。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名牌」的正面效能
品牌與品格
比奢侈品更美好
晴天雨天 巴寶莉
爸爸的勞力士
出自愛的巧克力
破譯密碼的先驅者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