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名牌」的正面效能

2015年2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李薇、李德嬋、李汪洵、朔方、勞伯祥

「名牌」,不管是穿戴的衣物,或是 駕駛的名車等,都會被人用作身分象徵。 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商家的精明推銷, 以及「名牌」本身確有的素質,能攀上 「名牌」的產品,其商業行銷效能相當 明顯。不過,「名牌」的價值也常被過 分誇大,擁有者又常用以炫耀,所以「名 牌」在有些人心中是相當負面的。平心 而論,這不是「名牌」的問題,而是人性 本身虛榮驕傲導致的。

事實上,「名牌」有其積極正面意義。 試想,如果人人都想擁有美「名」的話, 自然就會謹慎自守,不輕易行差踏錯。如 果人人都注重生活素質,力求完美,世界 也會美善。但很可惜,許多人在非物質方 面卻願意接受次品。商品與製作成本有 關,但人格是不需要成本的──人人都可 努力讓自己的人生走向美善,使我們的社 會可以「美名」起來。所以,我們毋須輕 視「名牌」,要輕視的應該是人的驕傲、 膚淺、炫耀。

另一方面,「名牌」觀念可以助長社會 進步:力求完美,耐用,對速度及安全等 都有高要求。任何成品都朝著「名牌」質 量努力的話,本應產生良性競爭;在競爭 過程中,一定會力求突破成本與素質的局 限。所以,如果除去貪婪,以及貴價就是 好的觀念,讓我們的產品朝低成本、高質 素的目標努力,「名牌」就不是某些人的 專利,而是人人都可以擁有的了。

無可否認,人的努力是需要獎賞促成, 而「名牌」效應會帶來經濟與名譽回報, 因為「名牌」可以利用人的虛榮心,不斷 提高銷售價值,以至「名牌」只能成為有 經濟能力者的專利。「好東西」能讓廣大 群眾分享,才是最好的。若能改變經營理 念,讓人人都能享用的,人們對「名牌」 的概念會截然不同:它仍然是高貴的,卻 加上一份造福社會的美好效能。

事實上,如果我們留心看看大自然的創造,可說樣樣 都是「名牌」,因為全都是全能全智的神的大手筆;當 神完成了祂的創造後,就說:「這是好的」。不過,不 同於人類「名牌」的地方,是祂的創造是祝福人類的, 而且是完全免費的!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名牌」的正面效能
品牌與品格
比奢侈品更美好
晴天雨天 巴寶莉
爸爸的勞力士
出自愛的巧克力
破譯密碼的先驅者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