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美妙的生命樂章

2014年12月
文/蕭琪

2115 歲的小演奏家許安生,經常在歐洲、美國及加拿大 不同大型音樂演奏會中演出,更被美國樂評人譽為「天才 橫溢」的音樂傳奇。然而,他的人生樂章卻是跌宕起伏, 讓人驚嘆連連。

三歲患肝糖堆積症

許安生(Anson Hui) 三歲時,確診患上肝糖堆積症,肝 功能無法分解和儲存食物內的糖分。因此需要日間每兩小 時進食粟米粉,晚間則利用儀器,透過植入的胃導管,把 分解了的糖漿直接輸入體內。

為了配合安生身體的特殊需要,他的作息和進食時間表 都必須固定無誤。這些年,許媽媽一直都無怨無悔、傾盡 全力地照料他。她感慨地說:「安生自小就要面對種種難 處,當別的孩子可以快快樂樂地上學、在公園玩耍,他卻 在為生命掙扎。四歲那年,醫生判斷他『學習遲緩』,甚 至懷疑他患有自閉症。」別說這個小人兒受不了,就是對 許媽媽來說,這些生命的挑戰也實在太沉重了!

軟弱人身上彰顯神

安生唸一年級時,由於個子矮小、話不多,在學校常受 到同學作弄和嘲笑,許媽媽看在眼、痛在心;所以自八歲 開始,便讓他在家裡上學,並且堅信神在這孩子身上,定 有特別的計劃。

「其實,神很愛安生。這個自小被看扁的孩子,經學習 能力測試,竟被評為資優學生。只有15 歲半的 他,已修畢11 年級的課程,神果真在軟弱人 身上彰顯祂的能力。我深知這是神的憐憫,一 切全是恩典!」許媽媽常常為神賜予安生的一 切(包括他的病)而感恩。

安生較同齡的孩子成熟。當別人沉迷電玩、 上網的時候,他卻醉心在科學書本的小天地裡, 對生物和歷史也同樣熱愛,但卻又不是一名書 呆子。

音樂奇才盡顯潛質

除了學業上的亮麗成績外,安生在音樂方面 的潛質更叫人讚歎不已。他八歲開始學鋼琴, 兩年後完成八級課程,十歲代表安省參加CMC 鋼琴比賽, 奪得第三 名;他獲得美國鋼琴家 Edward Auer 賞識, 之 後便追隨這位老師學琴 至今。安生有完美的音 準,不單是他努力練習 的成果,更是神賜予的 恩典。

在過去幾年,安生的 行程表總是排得滿滿的, 既要比賽、又作巡迴表 演,也常應邀在不同場合演奏,而且還要到印第安納州上 鋼琴課,這些年間他已來往美國40 多次。許媽媽坦言: 「安生熱愛彈琴,也很認真地預備每一次演出,每天至少 練琴七小時。」11 歲已清楚得救並受洗的許安生,對神 的信心十分堅定,在忙碌的生活中,仍跟神保持著親密的 關係,每次比賽他都知道神就在他身旁、與他同在,因而 感到安心,且不在乎比賽的結果。

靠神經過大小風浪

許媽媽和安生的關係很親近,任何挑戰都是母子倆一起 積極面對。「安生的病,拉近了我們的距離,二人無所不 談,彼此鼓勵。有一次我逗他說,『如果有賊人來,要殺 我們其中一個,你會選誰?』他竟然回答:『我希望是你, 因為這樣你就可以先上天堂,不用再那麼辛苦了!』雖然 他的話令我哭笑不得,卻看到他體貼、善良的心。」 對安生來說,經常到外地演奏並不容易,每次都得帶足 粟粉和糖漿,否則無法維生。「有一次,在過海關時安生 胃內的導管突然爆裂,必須立即折返回家;另一次,安生 前往捷克首都布拉格演出,抵埠後發現帶去的變壓器不能 使用,這樣晚上便不能把糖漿輸入他體內,看來要飛回國 了。感謝神,最後竟然在一家小店內找到一個適用的變壓 器…… 類似大大小小的驚險場面,我們都經歷過不少,靠 著神的恩典,每一次總能安然度過。」許媽媽笑說,對神 的信心就是這樣練出來的。

為音樂使命作準備

如今,安生雖然已差不多完成中學的課程,但卻不急於 升讀大學,因為對音樂、對彈琴的情結,他希望可以藉著 神的恩賜,去為神多做一點事。他的音樂夢就是:「希望 有一天,我可以開個人演奏會,並送一本《聖經》給每個 到場的人。我知道,這是神給我的音樂使命。」 除了演奏外,安生也 積極參與不同的義演 活動,前些時曾為病 童醫院籌募肝糖堆積 症研究基金經費。他 直言:「在我人生中 所遇到的一切,都是 在神的計劃裡,我知 道祂在我身上,一定 有一個特別的使命, 所以我要隨時作好準 備。」

盡心演繹人生曲譜 約在五年前, 醫 生發現安生的肝長有腫瘤。在去年的檢 驗中, 發現腫瘤更增至五粒, 大小約有 3cmx5cm,由於腫瘤有發展成癌細胞的可 能,因此醫生建議進行換肝手術。對於愛兒 又要面對另一個生命的關口,許媽媽坦承: 「當時我覺得很難接受。沒想到,我哭著把 實情告訴安生時,他倒反過來安慰我:『媽 媽,這不正是一個雙嬴的局面嗎?換肝成功 的話,我的腫瘤便消除;即使失敗了,我 也可以上天堂,見到主耶穌了!可是,你就 會比較辛苦,因為你不能自殺,也就不能和我一起上天 堂!』」看!這就是單純、可愛的安生。

沒有人知道神在安生身上有什麼計劃,在前面還要經過 多少試煉,然而,信心堅定、以神為樂的安生,只要一息 尚存,他都會依著神撰寫的人生曲譜,盡心演繹那美妙又 精彩的樂章。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塵土中的揀選
美妙的生命樂章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