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滿滿濃濃的意大利風情

2015年12月
策劃及撰稿人:歐耀強、葉翹碧、周簡艷珍

星晨一直以來都很欽佩在街頭擺攤的藝術家,不論是音樂還是繪畫,或是其他藝術形式,每次看到他們專注的神情,都不得不為他們對藝術的執著而肅然起敬。他們多數都其貌不揚,有的甚至衣衫襤褸,但從他們的臉上卻看不到絲毫的自卑;相反地,洋溢著滿腔的激情和勇氣。

今年暑假,很難得一家人可以一起到充滿藝術氣息的意大利旅行。提起文明古國意大利,立刻就會聯想到歷史上顯赫一時的羅馬帝國、聞名於世的比薩斜塔、文藝復興的起源地佛羅倫斯、風光旖旎的水城威尼斯,還有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的古羅馬競技場等等。

水瓶擊打歡樂頌

這裡有太多的城市可供遊覽,因著公元14至15世紀,意大利的文藝空前地復興與繁榮,國內各地都可見到精心保存下來的豐厚文化遺產。走在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各樣宏偉的建築及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雕刻、古蹟、文物和美麗的自然風光。

旅途中,星晨頻頻地按快門,一路上值得留戀的美景讓他應接不暇,手機和照像機的內存記憶量幾乎全部用盡。這些人文的景觀不僅讓人流連忘返,而且回味無窮。就在他目不暇接地選擇各樣景觀拍攝時,隱隱約約聽到路邊傳來一陣悅耳的聲音,這顯然不是傳統樂器所能奏出的曲調,它的聲音清脆,有水的迴響,星辰立刻被吸引住了。隨著聲音,找到了這位別出心裁的演奏者,他的樂器是酒瓶,不是一個而是很多個擺滿在他的面前;瓶中灌著水,因著水量的不同,每個瓶子發出的聲音都不一樣。他用筷子激情地敲打著,演繹的是貝多芬的《歡樂頌》,激昂的曲調吸引了很多人圍觀,大家都被他的熱情打動了,隨著曲調一同歡唱起來。這熱烈的氣氛激勵著藝術家創作的熱情,他一口氣演奏了好幾首曲子。他具備熟練的技藝,看上去有50來歲,衣衫襤褸,竟然可以無樂譜自行發揮到如此地步,如行雲流水般,不愧是藝術之都啊,連街頭演奏的人都如此優秀!若不是因為趕行程,真想繼續聽下去,星辰戀戀不捨地離開了……

玻璃製造無限創意

因為驚艷於這一場的演奏,之後的行程中,星辰開始細心觀察路邊的藝術家。很巧地,他和旅行團隨後參觀了一家水晶玻璃的製造廠。這裡的作品全部是手工製作,每一位工匠至少要有20年的工作經驗。製品鑄造需要在高溫1,400度的火爐中進行,要求師傅擁有嫻熟的技藝,在短短兩分鐘內就要完成作品。星辰有幸參觀了玻璃的製作過程,親眼看著火鉗在師傅的手中巧妙地旋轉、切割,眨眼的工夫,一匹水晶馬躍然而出,好奇妙的創意!因為是手工製作,這裡的每一件作品都是唯一的,獨具特色,包括動物、花卉和人物,個個晶瑩剔透。星辰忍不住買了幾件留作紀念,欣賞之餘更讚嘆這些師傅的精湛手藝!

在離開意大利之前的最後一站,出於好奇,星辰選擇了一個路邊畫家,讓他畫一張素描。星辰自認對繪畫了解甚少,所以想試試看,在電子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手機瞬間就可以捕捉到的人物和景緻,在繪畫人的眼中又是怎樣的呢?他很好奇想知道他們眼中的世界和自己這雙凡眼中的景緻,是否一樣呢?他們是如何表達,如何去體現的呢?

坐在畫家面前,雖然有些拘束,但並不緊張,表情也不僵硬。這是星辰在意大利之旅所碰到最年輕的一位畫家,大約30歲左右。畫畫時,星辰暗暗觀察,他好像有些嚴肅,可能是因為自己在畫前給他限定了時間,讓他備感壓力。的確因為時間有限,星辰必須按團裡的規定趕到目的地,心裡像在打鼓一樣,很擔心他不能完成。雖然他很認真地畫著,可時間過得太快,星辰不得不離開了。不出所料,他沒有畫完,看著他未完成的畫稿,星辰很抱歉地表達不能等了。星辰給了他小費以表示歉意,希望以後有機會再來。他很遺憾,拒絕了小費,一臉難過的表情。星辰想或許是因為匆忙地離開挫傷了他的自尊心。離開時,心裡暗想如果有機會,還會回來,那時一定要悠閒地、坦然地、安靜地享受旅行時光,完成這個心願。

迷人的水上文化

其實人生總不能十全十美,生活中的小缺憾,讓我們會更珍惜眼前及當下所擁有的,就像這次旅游,雖然行程很緊湊,但滿滿濃濃的異國文化氣息及活潑生動的人文景緻。至今還記得在威尼斯的Gondola上暢遊水城的情景,不僅是它迷人的水上文化,更被擺渡人的熱情所感染,就像威尼斯傲人的驕陽,光芒四射,充滿熱力。他們在藍天白雲下高唱著意大利小調,歌聲在一望無際的綠水碧波上飄過、回蕩,他們大聲地打著招呼互相鼓勵,又用爽朗的大笑彼此回應著。這是一個快樂、熱情的民族。星辰喜歡他們的真實、毫不造作、透明友好地表達著自己的內心。回想起自己在意大利遇到的第一個街頭音樂人也是如此,每一曲演奏完畢,他都會用奔放的身體動作和大笑表達他對觀眾的感謝。印象深刻的點點滴滴在這次旅途中比比皆是,尤其是看到街頭藝術家在這裡生活得如此自由、快樂。星辰深深地感慨,他們雖然外表卑微,卻有著帶給鄰舍美感與享受的靈魂。謝謝他們給平凡的路人如此美好的回憶,《聖經》上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星辰為這次的生命之旅所經歷的一切,向上帝獻上感謝!

其他專題文章

a href="http://cchc-herald.org/eu/?page_id=3843">(社論) 這是藝術世界
大地為畫板街頭是舞台
以藝養藝伯樂何處尋?
藝術之時代使命
苦樂參半 街頭賣藝
彬彬君子的無奈
向你述說我的世界
滿滿濃濃的意大利風情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