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大地為畫板街頭是舞台

2015年12月
策劃及撰稿人:歐耀強、葉翹碧、周簡艷珍

歐洲各處都有街頭藝術,那些從事這一行業的人被稱為街頭藝術家,或街頭藝人。街頭藝術家在公眾場合推廣藝術,街頭成為表演的大舞台,無論在音樂、繪畫或行動藝術上,表演形式多樣化,讓行人欣賞,無論是否有人以小錢回應。

在我們的生活環境,有不同類別的街頭藝術家,這些街頭獻藝者,可以是為了生活或是為了尋找知音,都不等同於乞丐。他們是靠自己的勞力和技能賺取金錢,充滿尊嚴,不會強求路人的施捨。甚至一些街頭藝術家主要是為了藝術,自娛娛人,和眾人一同快樂。

街頭藝術在音樂方面的,有歌手、手風琴手、小提琴手、樂隊、結他手、敲擊樂手、單簧管和豎琴手等,有藝術家的專業水準,有些人還發行光碟。在畫畫方面的,有替人畫像寫字的,有畫巨型街頭壁畫的,或畫在高聳的建築物上、地面上的……大地成了畫家的畫板,供人欣賞,給人在視覺上一種感染力。

在行動藝術方面的有玩把戲,也有彷雕像的、裝扮人物的,以不同的姿勢,或靜靜站立,或與遊人合影,賺取一點小費。在牆上涂鴉寫字的也不少,算是另一種表現形式,有人覺得是破壞公物,有人卻覺得是畫家的心靈表白。還有街頭的雕塑,這些雕塑往往是一些歷史人物,或一些藝術家的作品。

另外,有一些場地會成為街頭藝術家聚集表演的地方,例如法國巴黎的蒙馬特,有很多觀光客在廣場上,也有很多尚未成名的畫家為人畫頭像。藝術成為大家的共同語言,收費不高,卻能將藝術傳揚到世界各地。街頭藝術家若要成名,就得發展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也許有一天他們的作品能名揚天下。德國的柏林圍牆也有很多藝術家的畫,用不同的色彩和構圖來表達畫家心中的渴慕以及自由民主意識,大大發展了街頭藝術。

街頭藝術家帶動了一種生活文化,成為歐洲獨特的街頭文化,而這些文化是在街頭人人可見的,街頭成為巨大的展覽館,不需買門票入場。街頭藝術是公開創作的視覺藝術,路人在視覺上受到感染,也有在意識形態上受到影響的。街頭藝術家直接與普羅大眾進行互動,是大眾的藝術,不是高不可攀地只能放在畫廊、音樂廳或展覽館內。街頭藝術無形中推動了藝術的普及化,藝術不再是高深隱晦的,而是充滿生命力,正如創造天地的主已經將創意放在人們的心裡,只等候人們來發揮。

其他專題文章

a href="http://cchc-herald.org/eu/?page_id=3843">(社論) 這是藝術世界
大地為畫板街頭是舞台
以藝養藝伯樂何處尋?
藝術之時代使命
苦樂參半 街頭賣藝
彬彬君子的無奈
向你述說我的世界
滿滿濃濃的意大利風情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