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向你述說我的世界

2015年12月
策劃及撰稿人:歐耀強、葉翹碧、周簡艷珍

在巴黎參觀的時候,除了埃菲爾鐵塔、巴黎聖母院、塞納河這些美麗有名的景點,很多游人,無論是在街頭,還是在地鐵的裡面,都不會忘記另一類特別的風景――那就是遍布巴黎景點站和地鐵的街頭藝術家。他們用歌唱、造型藝術、舞蹈和繪畫,每一個人述說他們的世界。

在龐畢度中心廣場,你會看到很多各種各樣的藝術家,有的為你畫一張肖像畫,有的在那兒獨唱,有的在坐高難度動作或跳霹靂舞,過往行人有的駐足觀看,有的經過他們面前,為精彩的表演鼓掌。熊燕去學校上課,要經過巴黎市中心Chetelet地鐵站,每次到那兒差不多都會聽一會兒一個由七到八位南美歌手組成的合唱團演唱,他們熱情激昂的歌聲,幾乎感染了每一個路人。

有時候會換成巴黎音樂學院師生的管弦樂表演,雖然不是在大舞台上,面對的也不是成千上萬的觀眾,但是非常認真投入,讓人感受到藝術家真正的靈魂。從很遠的地方,都可以聽到他們雄壯嘹亮的歌唱,或者是莫扎特、舒伯特的優美管弦樂曲。他們用音樂來向人述說他們的人生故事,不管聽故事的人是誰,他們都在傾心訴說。他們當中的一個人常常會揹著籃子,向觀眾推銷他們錄製的CD盤,很多人停下匆匆的腳步,欣賞這些專業水平很高的表演。有人購買他們的CD,有的流連忘返,丟下幾歐元在打開的小提琴琴盒裡面。有一次熊燕從學校下課,在16區Trocaderot地鐵站,很遠就聽到了一個大提琴的悠揚琴聲,那是她很熟悉的《春之聲》,記得那時春節剛過不久,還是冬天,優美的樂曲使人感到春天般的溫暖。

這位大提琴手人到中年,穿著講究卻頭髮凌亂,他纏綿而悠揚的琴聲似乎向路人述說:他在經歷人生的冬天,可是盼著春天的到來;他對生活沒有完全失望,只是心裡有一點點惆悵。熊燕真想把這首曲子全部聽完,可是不得不匆忙丟下兩個歐元去趕地鐵。有一次,她在6號線的Passy站,驚訝地聽到久違的二胡曲《洪湖水浪打浪》,這是她第一次在巴黎的街頭藝術家中看到中國人的面孔。那個小伙子還年輕,但是好勇敢,不知他在國內哪個音樂學院畢業?不曉得他在巴黎是工作、求學還是在餐館打工?他是在懷念過去的時光,還是很感慨他現在的境遇?

最近熊燕經過Chatelet地鐵站,已經沒看到那個南美人的歌唱團隊,不知道他們現在到哪裡去了?熊燕很想念他們的歌聲,這些來自遙遠國度的藝術家,身處異國他鄉,聽到的不是他們熟悉的語言,卻勇敢地面對異域的生活。有一天,熊燕發現東方語言學院對面,有幾個人在向對面的牆觀看,原來是一個女孩兒正在那堵牆上噴漆,那堵牆大概有十米多長。大概一多星期以後,熊燕再次經過,簡直驚呆了!那個女孩畫的是日本漫畫,人物造型簡直呼之欲出,非常生動精彩。很多人都停下來用手機拍照,那個女孩用了一個多星期的時間,花費了很多罐油漆,才創造出這幅作品。她不是發表在雜志報刊上然後得到稿費,乃是不計報酬,用牆壁和色彩噴漆表達她對這個世界的感受。

巴黎被稱為世界花都,巴黎人和在此旅遊的人都「呼吸」到這裡的自由空氣。這些街頭藝術家們用他們的技藝,表達所想所思、所看見的世界。

其他專題文章

a href="http://cchc-herald.org/eu/?page_id=3843">(社論) 這是藝術世界
大地為畫板街頭是舞台
以藝養藝伯樂何處尋?
藝術之時代使命
苦樂參半 街頭賣藝
彬彬君子的無奈
向你述說我的世界
滿滿濃濃的意大利風情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