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生日快樂

2015年12月
文/比斯

剛剛過了生日。生日那天,特地放了自己一天的假期,跟好朋友認認真真地玩了一天。可能你會問,玩樂用不著那麼「認真」吧?對,玩樂本來不需要太過認真,一認真起來,反而失去玩樂的本意;但如果你是一年365天,天天都如箭在弦,大概你也會跟我一樣,忘記了如何好好地玩樂一番。於是,就在我生日的那一天,透過好友的協助,由早到晚,玩啊吃啊;盡力地不去想工作、不去想生活;把那些壓力暫時放下,只認真地、專注地享受讓大腦透透氣的美好時光。

玩樂是有必要的。天天只是埋首工作,餓了就吃,累了就睡,生活只會越來越像一個籠牢。偶爾給自己放個假,做一些讓自己輕鬆快樂的事,對生理和心理都有莫大幫助。聽過有些前賭徒分享,他們大多是長期處於苦悶的狀態,生活重心就只有工作,長期壓抑之下,只有在下班後睡覺前的短短數小時去尋求賭博的刺激,最後泥足深陷,染上賭癮,不能自拔。所以定期地讓自己做一些健康的、正面的活動,的確有益身心。我是個動物狂人,只要看到動物,就可以讓我樂上半天。

朋友很有心,知道我愛跟動物相處便帶了我去騎馬。在馬上顛簸,又要忙著平衡,更要嘗試控制馬匹不亂走,短短一小時不到的旅程便把我累得倒地不起。(沒有誇張,下馬的時候我雙腿發軟,直接倒在馬的腳旁,把教練嚇個半死,怕我被馬匹踢到。)回顧那一個小時騎在馬上,深入了樹林,看到從未看過的風景;額頭被樹枝輕輕劃過、汗水在臉頰留痕;清風吹來,安全帽下的髮絲濕了又乾;有種打從心裡散發出來的輕鬆自在。

我沒有很好的減壓妙方,甚至有時候連自己都快要被工作和生活的壓力壓垮了,時常在感到沮喪或提不起勁時,才意識到是時候要停一停,是時候要給自己打打氣、加加油。相信不止我,我們華人是出了名勤勞的民族,相信很多在海外生活的華人每天都很辛勤地為生活、為家庭、為未來而打拼。然而,身心靈都需要處於良好狀態才能走得更遠。身體健康可以靠運動、靠飲食,那麼心靈的健康呢?

心靈的健康唯有靠耶穌。聖經《使徒行傳》記載了保羅下了冤獄,但他在監牢裡非但沒有悲哀憂愁,反而大聲高歌讚美主。他是瘋子嗎?下了冤獄被迫瘋了?還是裝瘋賣傻好叫人家把他提早釋放?不是,通通都不是!保羅只是對神充滿了信心,知道真正掌權的是耶和華我們的神。這強大的力量在於信心、在於交托,而最後保羅也果真被釋放;保羅可以,我們也可以。在困難中逆境中壓力中,讓我們把內心牽掛的、生活所困擾的重擔通通都交給神,因為「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祂必撫養你;祂永不叫義人動搖。」(《詩篇》五十五篇22節)

[table “220” not found /]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