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苦樂參半 街頭賣藝

2015年12月
策劃及撰稿人:歐耀強、葉翹碧、周簡艷珍

2-2
2-3

歐洲為藝術文化薈萃之地,尤其是街頭藝術為城市帶來活力和新氣象。在巴黎的龐畢度中心便提供了空間,開放對外的廣場予表演者或販賣工藝品者擺地攤,讓各地蒞臨的遊客和藝術家們可以有機會互動與交流。

杰仔在香港兩間主題公園工作了四年,最初想來巴黎的主題公園謀得一職,經過三次演員甄選落選後,轉而做街頭表演,藉此累積表演經驗。初來乍到時,感覺到巴黎的人不太展露笑容,地鐵行駛得很快,生活節奏急促。他心想,如果表演能令大眾多一點笑容也算值得,便用表演為人帶來歡笑。他在廣場表演雜耍與街舞,最踴躍來觀賞的是小朋友,跟他們玩小遊戲,教一些簡單舞步和敲擊樂器,看到人們很興奮快樂,是他繼續表演的動力。他被小孩子的快樂所感染,自己也學會放鬆與享受表演,更得到觀眾的回報。通常家長會讓小朋友給他打賞,藉此培養小朋友欣賞藝術的習慣。

有一次,在聖心教堂前表演現代舞加手語舞,由於人流太多,只能做「快閃」五分鐘的演出,但遊客們紛紛願意理解手語和舞蹈的含意,他便當場教了他們一些簡單的手語。有時候由於天氣炎熱,賣藝了三、四個小時也不會有人打賞,能得到的只是讚賞或小朋友和家長的歡笑。其他藝人也會表演音樂、默劇等不同節目,閒時杰仔也坐下欣賞;有時上前與其他藝人詢問、交流或參與,從中了解了更多,改進了自己表演的內容。有時候早上練習一會兒,下午便要外出表演,因在晚上表演會擔心有小偷。在北站GareduNordRER的月台,人們都要等候轉車,他曾經在月台做定格表演,人們投錢到錢箱裡,便會作一段簡短的雜技或街舞表演,反應不俗。

杰仔認為巴黎對歐洲人和亞洲人都很有吸引力,難怪各地遊客和藝術家都會趨之若鶩,來此遊覽。他欣賞巴黎獨特的韻味,並說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其他專題文章

a href="http://cchc-herald.org/eu/?page_id=3843">(社論) 這是藝術世界
大地為畫板街頭是舞台
以藝養藝伯樂何處尋?
藝術之時代使命
苦樂參半 街頭賣藝
彬彬君子的無奈
向你述說我的世界
滿滿濃濃的意大利風情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