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以藝養藝伯樂何處尋?

2015年12月
策劃及撰稿人:歐耀強、葉翹碧、周簡艷珍

昔日街頭藝人用技能來賺取生活費,街頭藝人不是流浪者,也不是乞討者。在他看來,他是用自己的勞力付出來賺生活費,並不是白要錢,他們心中把持著一份尊嚴。

今天每個街頭表演藝人更不能等同昔日的賣藝人;當然,大部分仍然是為生活走上街頭,但是也有不少人只是自娛娛人或有其他目的。在歐洲街頭藝術表演家的種類多不勝數,有畫家、音樂家、歌唱家、雕像、饒舌、塗鴉、霹靂舞、機械舞等等……

有些表演者會扮演一些電影的經典人物,吸引路人圍觀,還會跟路過的行人互動,觀眾也相當尊重表演者的職業,其中不乏專業水準的表演者。有些雕像藝人,遠遠看還以為是雕像,有些專業到令人難分真假,當然也有不少是魚目混珠,雖然是如此,卻帶給人們不少歡笑。

每個賣藝者都有其背後的故事,有自己上街表演的原因和目的。有人是純粹是「玩」,有人為了生活,也有一些表演藝術者是為了他們的理想,曾聽說過這樣的一個真人故事,因為他所寫的曲風沒有得到音樂製作人的認同,為了堅持自己的風格不願妥協,就走上街頭演奏,以藝養藝,賺到足夠錢自己出CD,同時也藉著街頭表演來推銷自己,希望可以遇見伯樂,確實也是會有幸運者得償所願。

有些教會在聖誕節期間,會以愛心行動去與流浪者交談,表達關懷,並送上一份小小的禮物,雖然沒有像其他表演藝人把快樂帶給他們,但也足以讓他們在寒冷的冬天裡感受到絲絲的暖意。

《聖經》中有一個人名叫約翰,他穿著駱駝毛的衣服;奇裝異服、與眾不同的裝扮,在約旦河邊行走。他不是裝扮成某個人物,而是要傳天國、盼望的信息,斥責違背真理的法利賽人(律法主義者),又呼籲當時的以色列人悔改,回轉歸向上帝,告訴人要懂得分享、稅務官要誠實。

是的,每個行動的背後都有其動機和目的,約翰所做的,是要預備眾人的心迎接耶穌基督。聖誕節快要來到了,讓我們也預備好自己的心,迎接這個普世歡騰的日子。

其他專題文章

a href="http://cchc-herald.org/eu/?page_id=3843">(社論) 這是藝術世界
大地為畫板街頭是舞台
以藝養藝伯樂何處尋?
藝術之時代使命
苦樂參半 街頭賣藝
彬彬君子的無奈
向你述說我的世界
滿滿濃濃的意大利風情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