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中國留學生的偉大貢獻

2014年10月
策劃及撰稿:史達維、王家男、郭峰、歐耀強、李汪洵、葉翹碧、周簡艷珍

自21世紀開始,中國掀起了波瀾壯闊的留學潮,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1教育 年鑒統計,中國共有510,314名海外留學生,居世界留學生數量首位。很多傳媒 報導,中國學生遠洋負笈之勢,將越來越熾熱。在新一代的中國留學生,普遍 具有富裕的家庭背景,而西方國家卻處於經濟低潮、生育率下降、人才不繼的困局,很多國 家都願意大開中門,歡迎中國留學生進來。今日的中國留學生,在特殊的世局下,成了各國 的寵兒。然而,今日的留學生,對自己的前途,卻是最沒有方向感的一代。為了鼓勵莘莘學 子,早立鴻圖大志,試從歷史的角度,讓留學生們得到啟迪。

中國歷史上最早的一批留學生,包括後來成為林則徐幕僚的林亞適(1822至1825年留 美);容閎和黃寬、黃勝等(他們於1847年赴美國留學),都是由基督教會資助,得以完成 學業的。其中「留學生之父」容閎,是美國耶魯大學第一位華裔畢業生,他花了20年的時 間,說服滿清政府派學童留美,終於1872年,在李鴻章及曾國藩的支持下,帶了頭30名官派 學生遠赴美國,從此開啟了中國留學生之路。

第一批官派學生回國後,對中國作出了偉大的貢獻,如著名的鐵路工程師詹天佑、中華民 國第一位國務總理唐紹儀、向美國索還1,500萬美元「庚子賠款」的中國駐美公使梁誠,清華 大學首任校長唐國安、北洋大學校長蔡紹基、發現湘潭煤礦的礦治專家鄺榮光等等。若縱觀 中國的近代史,留學生無論在科學、政治、教育、軍事、哲學、文學、藝術、音樂、建築、 醫療、新聞上都星光閃爍。科學家錢學森、楊振寧、李政道、丁肇中;政治家孫中山、周恩 來、鄧小平;教育家蔡元培;軍事家朱德;思想家嚴復;文學家徐志摩、冰心、林語堂; 藝術家徐悲鴻;音樂家冼星海、馬思聰、傅聰;設計中國國徽的建築師林徽音;醫學家伍連 德;報業先驅黃乃裳……

以上所列,只能算是冰山一角,中國近代的留學生,對推動中國現代化,起了領軍的作 用。若研究留學生菁英分子的歷史,他們都有一個共通處,就是懷著愛國愛民的心,盼望學 成之後,能為國家民族、世界進步作出貢獻。留學生當中,有很多是基督徒,容閎、詹天 佑、孫中山、冰心、林語堂、黃乃裳……他們高潔的情操,有目共睹。因此,不要迷信科學 與信仰抵觸的謊言;事實上,80%以上的諾貝爾獎得主,都是基督徒呢!但願今日的留學生, 也能在學術和信仰上追尋真理,一生有美好的成就。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中國留學生的偉大貢獻
中國同學會及學生團契
初到貴境
留學生統計數據
留學生昔日今朝
如何關心留學生?
遙念摯友
從窮途末路到曙光乍現
我為你禱告!
留學生心路歷程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