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花都扒手

2014年10月
文/絲蘭

眾所周知,花都巴黎以艾菲爾鐵塔聞名, 多少遊客慕名而來,殊不知原來花都的扒 手,也越來越出名。今年暑假,大哥一家四 口來歐洲旅遊,首次來法國幾天,我陪他們 到著名景點遊覽,當然先提醒他們要小心扒手,其實他們也早有所 聞。

一天,在預備參觀羅浮宮,排隊買票就等了一個小時,靠近門口 處豎立了一個告示牌,是用幾種語文寫成的,包括中文在內,內容 說到要注意自己的財物,提防扒手。又一天,在華人區的一間餐館 午飯時,老板對我們說:「在旅遊時,請小心扒手!」大哥回應說: 「是不是這個地區治安不好?」老板連忙回答:「不是,全巴黎都不安 全!」

旅遊的最後一天,大哥一家下午準備乘火車去另一國家。這天是法國 的公眾假期,早上我們仍舊外出。在路上,大哥突然發現錢包不見 了,一定是從旅館出來、坐地鐵時,因乘客擁擠,錢包被人趁機偷去 了。錢包裡有身分證、信用卡和 鈔票。我們一方面回原路,搜查 地鐵站的垃圾袋,以及回旅館查 看錢包是否留在房間。忙了一陣 子,最終還得接受遇上花都扒手的事實!

於是大哥打電話停用信用卡,並且學習在巴黎報案一課。有人協助我們 去附近警察局,卻又得知必須轉往另一區的警察局報案。在警察局內, 我們認識了一個來旅遊的華人家庭,他們也是東西被偷,丈夫正在等候 錄口供。妻子對我們說:「我們一家在凱旋門附近,突然有人的手提電 話掉在我們面前,我們好心想幫他撿起來,但回過頭來,發現掛在推車 上的袋子已經不見了,裡面有手提電腦、照相機和ipad啊!」

可見花都的扒手,是團隊運作的,他們利用人的好心,以聲東擊 西的手法偷東西,令我們防不勝防。扒手以為自己的行為是「人」 不知,豈不知「神」卻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聖經》勸說: 「不可偷盜」,人最終還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其他遊子情文章

花都扒手
想念印度
探險歸來
小確幸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