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論: 從羅賓‧威廉斯之死看憂鬱症

2014年10月
文/角聲家庭中心

著名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 在美國加州家中自殺身亡,終年63歲。

歡笑的背後

羅賓演過無數套電影,有些是純屬搞笑的 喜劇,但大部分都是寓意深長、發人深省的勵 志電影。但歡笑的背後,羅賓跟好些荷萊烏的 明星一樣,都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他曾以 吸毒和酗酒作逃避。最後因憂鬱症,衍生了自 殺的念頭,以始料不及的方法結束了自己的生 命。

在《心靈點滴(Patch Adams)》一片中,羅 賓扮演一名以歡笑和反傳統的方式,把希望帶 給絕望中的病人的醫生。其中一幕,他把自己 裝成一個小丑,逗一個患重病的小孩子開心。 在意大利,曾經有一個人去看醫生,說:「醫 生,我很不開心,整天感到非常的鬱悶,你能 幫助我嗎?」醫生很快便回答說:「最近有一 個名為Pagliacci的小丑來這裡表演,是我見 過最精彩、最滑稽的小丑,他的表演一定會令 你開懷大笑。」聽完醫生的建議後,這病人憂 憂愁愁地離開。因為他就是小丑Pagliacci。 也許,羅賓就是這個小丑的寫照。

第二號殺手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憂鬱症是現今全球導 致殘障及早死的第四成因,到2020年將成為第 二號殺手。根據美國全國健康中心(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調查報告,每十個 成年人中就有一個患上憂鬱症。波士頓醫療診 所的調查顯示,美國華裔患上憂鬱症的比率高 達百分之十九點六。究其原因,是因為華人 移民需要面對離鄉別井、語言隔閡、文化適 應、經濟壓力等等問題。美國衛生署局長報告 (Surgeon General’s Report)指出,面對精神 及情緒困擾時,華裔一般是較為諱疾忌醫的, 與白人比較,美籍亞裔人士採用藥物治理精神 病的差距為23.6%。

角聲家庭中心的資深臨床社工吳子良主任 表示,事實上,每個人都會有不如意、甚至愁 眉深鎖的時候,當事情或那些負面的情緒過去 後,一切就會回復正常。可是,個人若長期 處於悲哀、不開心的狀況中,又不懂得如何處 理,便有可能患上憂鬱症。憂鬱症常見的臨床 症狀包括:明顯的憂鬱情緒、對於以往喜歡的 嗜好與活動失去興趣、失眠或睡眠狀況不好、 食慾與體重驟變、容易疲倦、難以專注、思考 困難、整體的活力及活動量減少、健忘、反應 遲鈍、感到亳無價值、過度的負面想法;嚴重 的話,會出現輕生的念頭,甚至有自殺的計 劃。上述的表現,會直接影響到憂鬱症病患的 人際關係及各類功能。

病向淺中醫

對於因文化、語言隔閡而不願求醫就診的華 裔,吳主任有這樣的建議:「憂鬱症就好像傷 風感冒,若及時尋求幫助,是可以醫治的。去 年,有一個年輕人到角聲家庭中心求助,他吃 不好、睡不穩、對所有事情都失去興趣,甚至 懷疑自己、懷疑人生及從小認識的神。由於不 能專心,他要退學。經精神科醫生診斷後,證 實患上憂鬱症,由於不想長期服藥,他在家人 鼓勵伴同下,來中心接受輔導。治療師按步就 班地幫助他去學習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如何 向錯誤的想法說不;透過培養新的習慣、重投 過去的興趣,建立自信心。治療師也鼓勵他參 加教會活動,重開社交之門。經過一段時間的 治療,這位年輕人終於能夠走出黑暗,重返校 園,更獲得一間長春藤大學的錄取!」

常言道:病向淺中醫。一般的憂鬱症是可 以透過輔導及藥物治癒的。如果你的朋友、家 人有以上所列的症狀,請鼓勵他們儘早尋求幫 助!

註:角聲的家庭中心設有專業的輔導服 務,致力於幫忙面對情緒、家庭、婚姻等種種 困惑的人士。查詢電話:626-281-9280

溫馨提示

如何回應憂鬱症病患者的負面說話:

1. 「我極其孤單」
不該說:「不,你並不孤單!我正和你坐在 一起啊。難道我的友誼對你全無意義嗎?」 該說:「我知道你正感到孤單,有何事我能 夠幫忙?我們可以一起克服孤單的感覺。」

2.「為何要如此苦惱?活著並無價值,活著 根本沒有意思。」
不該說:「你怎能有這想法?你有兩個漂亮 的孩子和一份好工,絕對有活著的理由。」 該說:「我知道這是你此刻的感受,但我想 你知道,你對很多人來說都很重要,你會熬過 這種無望感的日子。」

3.「我拖累所有人了。」
不該說:「不,你可沒有。你看到嗎?我今 天挺好。再說,我盡力去幫助你啊。」
該說:「我知道這是你此刻的感受。不錯, 人都會偶爾感到困難,但是大家在一起,就能 勝過這種沉重的感覺。」

4.「假如我不在,情況會如何呢?」
不該說:「不要說傻話!你有甚麼不妥當 嗎?」
該說:「我和很多人都會非常掛念你,你對 我們是那麼重要。我們都要來幫忙,與你共渡 難關。」

5.「我所有事情都做不好,我永遠一事無 成。」
不該說:「你說什麼呀?你是一位讓人尊敬 的工程師!你的話太誇張了。」
該說:「我知道事與願違是那麼令人苦 惱。失敗的感覺真是苦呀,我們會一起熬過去 的。」

6.「這種感覺會持續多久?我感覺彷彿永遠 不會好轉。」
不該說:「沒有事情是沒完沒了的,這個你 很清楚。」
該說:「我知道你要受那麼多苦,是很難受 的,我們會一起熬過去的。」

節錄自:《陪他走過哀傷(Helping Those Who Hurt)》著,麥賴美楨譯,證主2010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