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從窮途末路到曙光乍現

2014年10月
策劃及撰稿:史達維、王家男、郭峰、歐耀強、李汪洵、葉翹碧、周簡艷珍
文/莊曉斌

今年是來德留學10週年紀念。想當年很誇張地申請了10所大 學,懷著破斧沉舟的決心,就這樣來到德國。在一個創傷家庭 成長又與香港格格不入的我,能夠來到德國,是一個又新又活 的開始!

留學第一站是科特布斯。最初很喜歡那裡的生活,每天超 級喜樂與感恩,深知這是神的恩賜。可惜數月後,開始心高氣 傲,覺得這所大學很不入流,同學們只是烏合之眾。但最大的 問題在於我的動機──我不像一般留學生,學業有成然後回國 發展。我只想一世留在歐洲,因為我真的太不喜歡香港。而當 時的狀況似乎不能達成這個目標,於是毅然離開科特布斯,搬 往漢堡。

在漢堡找到一所很好的大學給予我某個職位和獎學金,可 是我又覺得不太喜歡所讀的專業。在漢堡期間,竟然機緣巧合 下在英國倫敦一間小公司找到一份專業工作,想著機會難得,便輟學搬往倫敦。很喜歡在倫敦的生活和工 作,可是我沒有告訴他們有關工作簽證的事 宜。我持的是英國海外護照,嚴格來說,也 需要辦工作簽證。兩個月後,被公司請辭, 唯有返回德國。

神給予我才幹與機會,可是我一再偏行己路,只追求自己的 滿足,沒有尋求神的心意,做事又不能貫徹始終。雖然在各城 市都有參與聚會和事奉,但仍過著非常自我中心的生活。返回 德國,結果是學業、事業、積蓄都沒有了,前途盡毀,走投無 路。我用盡各種方法希望可以留在歐洲,結果到頭來全部輸精 光。我再次跪在神面前,認罪悔改,懇求憐憫。

就在此時,一位德國好友告訴我:「柏林一所新大學正在招 生,儘管一試,若果不行,才收拾行裝回香港。」當時的狀態 已經元氣大傷,一蹶不振,也沒有多大信心,唯有孤注一擲。 雖然面試表現不見得很好,但他們真的錄取了我,還給予我部 分獎學金。我再次看見神恩手帶領,祂垂聽禱告,神的愛真的 無法測度。

好不容易終於完成了柏林的碩士學位。其間也想過半途而 廢,因為精神壓力太大,有些科目還幾乎不及格。但因著弟兄 姊妹、室友們的鼓勵關心,最後還是完成了,畢業論文還得到 很高的分數。我在大學畢業文刊裡寫了一篇文章:「若不是神 的恩典,根本沒可能完成德國的學業。」10年人事幾經翻轉, 今日,我能夠得到德國永久居留,並在過去10年有一個非常國 際的事業(橫誇德國、法國、英國、丹麥、比利時),還在香 港創辦「義遊」機構,全都是柏林這個碩士學位打開的,全都 是神的恩典。2004年出發德國前所做的禱告,現在回頭看都應 驗了,不過不是按著我的想法或籌算,乃是按著祂的方法、時 間和心意。神的恩典實在太奇妙、太不可思議!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中國留學生的偉大貢獻
中國同學會及學生團契
初到貴境
留學生統計數據
留學生昔日今朝
如何關心留學生?
遙念摯友
從窮途末路到曙光乍現
我為你禱告!
留學生心路歷程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