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如何關心留學生?

2014年10月
策劃及撰稿:史達維、王家男、郭峰、歐耀強、李汪洵、葉翹碧、周簡艷珍

越來越多留學生離別家鄉來歐陸讀書,作為華僑 該如何關心他們呢?我們可以從留學生的情感因素 和實際因素去看。首先了解留學生在情感方面的心 態,他們離開了家人和熟悉的朋友,來到一個陌生 的環境,會有孤單寂寞的感覺,又會因著前途不明 朗,產生彷徨不安和懼怕的情緒。另外留學生也面 對生活各方面的實際問題,例如辦理各樣事項,包 括學校、居留、找房子居住,以及交通安排等。

華僑可以針對留學生的不同需要來關懷他們。在 情感需要方面,華僑可讓他們在海外有家的感受。 例如在天氣冷時,送一件合適的外衣能溫暖他們的 心;留學生病倒,或有學業或感情的困擾時,去探 望關心他們。留學生在異國他鄉,每逢節日更會思 親想家,當這些日子,華僑可以接待他們一起過 節,讓他們感受在海外也有家可回。一些留學生為 了省錢或功課忙碌,可能很少正式用餐,若有華僑 邀請留學生來吃一頓家常飯食,彼此交流,便倍感 溫馨。華僑家庭式的接納、關心和願意聆聽,將會 填補了他們的情感需要。

在實際需要方面,例如他們需要安定住宿,華僑 對本地比較 認識, 可以 協助他們找 房子。雖 然華僑不 一定是知識 分子, 讀書背景可 能跟留學生不一樣,或只能說一般在工作和生活方 面的用語,但對於剛來的留學生仍能起實際幫助的 用處;此外華僑可以指引他們如何辦理一些事務, 或提供可行的渠道,協助他們能找到出路。當留學 生需要去一些地點或搬家需要交通工具時,華僑若 能開車接送他們,尤為重要。很多華僑都能充當司 機,幫助留學生出行方面的需要。華僑有時也可以 邀請留學生去郊區旅行,或參加一些團體活動,例 如教會的郊遊。華僑憑愛心表現出來的行動,讓留 學生倍感受關懷。若華僑過去也有留學生的背景, 就更能認識和認同留學生的心態,容易明白及體恤 他們的心境和需要。整體而言,華僑有很多機會能 好好關心留學生,注意他們身心靈的需要。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中國留學生的偉大貢獻
中國同學會及學生團契
初到貴境
留學生統計數據
留學生昔日今朝
如何關心留學生?
遙念摯友
從窮途末路到曙光乍現
我為你禱告!
留學生心路歷程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