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初到貴境

2014年10月
策劃及撰稿:史達維、王家男、郭峰、歐耀強、李汪洵、葉翹碧、周簡艷珍

相信大部分學子,初次出國留學,踏上異國他鄉時往往感到十 分的興奮,以度假的心情,被許多新鮮事物吸引著。可是,很快 就發現這些新鮮事物,都變成了必須要去適應的課題。面對全新 的環境和截然 不同的生活, 必須靠自己去 熟悉和適應。 這一切的陌生 事物, 在學業 繁重, 加上語 言障礙和差異 文化帶來的衝 擊, 很容易使 人產生挫折感 和失落感。 經過一番努 力, 終於了解 周遭的事物, 也終於慢慢理 解並習慣了所 在國的物理環 境和人際環 境。生活習慣 也漸漸地、有 意識地向當地 文化靠攏, 生 活開始可以應付自如了,總算可以鬆口氣了,孤獨感竟尾隨而 來。心靈上的寂寞和空虛,排山倒海般地來襲,唯有頻繁發微 信、打電話回家傾訴思家之情,尋找那遙遠的支持與慰籍,以排 遣內心的孤寂,這是每一個海外留學生都要經歷的留學適應期。

留學生應儘可能地在出國之前,多學習目標國家的語言,並充 分了解該國的風土人情以及人文環境。如果經濟許可,最好在留 學深造之前,提前一段時間抵達去適應當地生活環境。做好充分 的心理準備,衣食住行都必須懂得自理,要有主動融入一個新環 境的意識,多結交當地的朋友,心要打開,多交流,多溝通,擴 大社交圈子,這是可以更快融入當地的風土人情的途徑。要知道 入鄉隨俗是可以幫助消除文化壁壘的有效手段,這些條件都是可 以幫助留學生在短時間內克服由於環境變化所帶來的孤獨體驗。

在今年8月中旬,姊妹參觀了一個由法國Bussy Saint Georges (布西聖喬治)市政府舉辦了一個夏令活動,在其中的工作坊 中,有教導水彩、粉彩和雕塑(Atelier aquarelle, pastel et sculpture)。在四位導師中,有兩位是從事經營國畫、西畫、 雕塑的專業人士,在法國有自己的工作室;有兩位導師是正在就 讀的美術學生,來自不同的教會,也由於參加該省政府舉辦的公 益活動,認識了應邀協辦的教會附屬機構的義工,空暇時間,前 輩、後輩有機會彼此交流,其樂融融。參加這樣的活動,切實可 以幫助衝出留學生的小圈子,助人又益己,樂在其中。 願意敞開心懷,不僅在學業上,在個人的獨立生活能力也可以 有很大的提高,個性也會變得更為成熟,整個生活形態都會有更 健康的成長。這樣的留學經歷,對學生個人非常有益,而且留下 一個美好的回憶。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中國留學生的偉大貢獻
中國同學會及學生團契
初到貴境
留學生統計數據
留學生昔日今朝
如何關心留學生?
遙念摯友
從窮途末路到曙光乍現
我為你禱告!
留學生心路歷程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