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釋放依附關係

2015年6月
文/葉小燕(作者為活泉輔導員)

寶琛探望姨母時,得悉表弟信榮在工作評核中,被上司指責心不在焉,經常遲到早退,工作拖延並屢次犯錯,表現大不如前。寶琛便嘗試跟信榮見面,了解他的近況,但她發現事態嚴重,勸信榮尋求輔導援助。信榮明白表姐關懷他,於是接受建議約見輔導員會面。

在輔導員的引導下,信榮提及去年父母的婚姻亮起紅燈,父親搬去跟情婦同住,母親情緒憂鬱而需要依靠,經常向信榮尋求支援和安慰。輔導員發現家庭變遷對他產生的影響,信榮年僅16歲,便需擔起家庭的責任,好像和母親的角色對調,未完成學業便要賺錢養家,管理家務,照顧十歲的弟弟及八歲的妹妹,調解他們的糾紛,還以父親的姿態照顧、安慰母親。

信榮因要處理家裡的事,感到責任重大,不能跟朋友約會或娛樂。在家庭裡,母親的依附使他有窒息的感覺。在工作時,又經常擔心母親會想不開而作一些自殘的事。信榮知道自己不能失去工作,因為家庭太需要他。有時他也覺得壓力太大而想離開家,但又不想因放棄母親及弟妹而感到內疚,這些困擾已經大大影響他的工作。

藉著輔導員的鼓勵,信榮邀請母親與他一起做治療。

輔導員幫助他們在母子的關係中,重新定位及訂立界限,互相建立信任,各自可以安全地表達自己的需要丶意見及感受,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及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並照顧自我的需要,信榮不但逐漸跟母親從依附的關係中釋放出來,工作表現也逐漸改善。

其他生命線文章

(師母手記) 仁心仁術
釋放依附關係
從井旁到病榻旁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