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風情: 澳航創辦人之──費薛爵士

2015年6月
文/黃建輝

Qantas 標誌

Qantas 標誌

威爾模‧ 哈德森‧ 費薛

威爾模‧ 哈德森‧ 費薛

3澳航QANTAS,全稱「昆士蘭及北領地航空服務Queenslandand Northern Territory Aerial Services」,暱稱「飛行袋鼠(The Flying Kangaroo)」。

澳航的故事,始於1919年3月,澳洲政府允許兩位加利波利戰役退伍軍人、前澳大利亞飛行軍團軍官──威爾模‧哈德森‧費薛(Wilmot Hudson Fysh)和Paul McGinness,在30天內可從英國飛行到澳洲,可惜他們的資助人突然去世,只能告吹。然而,他們卻獲政府任命,去考察從昆省朗瑞奇(Longreach)至達爾文港(Darwin Harbour)的飛行路線,得到農業巨富FergusMcMaster資助,在1920年11月16日開創了「昆士蘭及北領地航空服務」。他們以兩架退役的戰機來往昆省各地,提供郵遞、救護、視察畜牧和包機等服務,在1922年2月得到聯邦政府的支持,開通了查爾維爾(Charleville)至克朗克里(Cloncurry)的載客和郵遞服務。

費薛於1895年出生在塔斯曼尼亞省朗瑟斯頓(Launceston)一個富裕商人的家庭,是Frederick Wilmot Fysh的長子,他母親MaryReed也出身名門。值得一提的是,Mary Reed和Frederick姐姐EmmaCharlotte Fysh同為中國內地會CIM(今日的OMF基督福音使團)的創始人,是戴德生(Hudson Taylor)在澳洲招募前往中國的第一批宣教士;費薛全名中的第二字Hudson,與他母親曾跟隨戴德生往中國宣教不無關係。

費薛在學校時成績不佳,個性害羞、沉默、安靜,但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在埃及、巴勒斯坦參與空軍,屢建奇功,獲頒優異十字飛行勳章。退役後努力學習、博聞強記、追補不足,在經濟等學科上學得很多知識,在往後日子,他竟蛻變成爲商業翹楚。

在1923年,他擔任QANTAS的執行董事,同時也是正規的飛機師,直至1930年,他已具有160多萬里飛行經驗。這時候,QANTAS已開始組建自己的飛機師訓練學校,建造飛機,經營澳洲昆省境內每日飛行服務,更重要的,是他提供澳洲內地宣教差會的救護飛行服務,後來發展成全澳洲飛行醫生(Flying Doctor)服務。

1931年4月費薛試飛英國的空郵服務;1933年正式與帝國航空公司(ImperialAirway)合辦澳洲帝國航空公司(QANTAS Empire Airway LTD,簡稱QEA),來往澳洲英國,開始與其他國際航空公司競爭;1938年開始了英澳飛行航線,總部遷往悉尼;1940年費薛成為塔斯曼尼亞帝國航空公司的創辦董事,飛行澳洲紐西蘭航線。

二次大戰期間,費薛再度服役皇家空軍,監督使用QEA設備和專業技術抗日。1943年該公司提供裝備和部隊到新畿內亞疏散傷亡人員;1946年澳洲政府收購QEA的股份,但費薛仍擔任董事總經理,1953年他獲頒KBE爵士,1955年正式退休。

退休後,費薛專心寫作,完成自傳和QANTAS史記,並擔任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會長,也是澳洲國家旅遊協會、運輸學會會員,1974年4月6日在悉尼逝世。

其他澳紐風情文章

塔斯曼尼亞的囚徒歷史
澳航創辦人之──費薛爵士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