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科學與信仰) 迴紋針的故事

2015年6月
文/黃小石

1鎖,除非是設計很講究的,很少能阻止壞人做壞事,只是給自己帶來許多不方便,把鎖鎖上只不過是求個心裡平安罷了。住在紐約上州的小城時,身上沒有一把鑰匙,因為沒有需要鎖的東西。不但公寓大門不上鎖,房門也不上鎖、實驗室不上鎖、抽屜也不上鎖。當時我還沒有車子,後來買了一輛舊車,也是不上鎖,省得壞人打破車窗來偷車上那不會響的收音機。13年後到新澤西州工作,好像進入另外一個世界。

美國經過1973年的油荒,許多開發石油的公司都意識到可能來臨的能源危機,痛定思痛,希望在石油不夠用之前研發出新的科技,以應付21世紀的能源需要,於是不惜重金創立基礎研究室。我受聘於愛克森石油公司研究室,得知員工下班時必須鎖好辦公桌抽屜,以便確保公司機密。

初來乍到,還沒領到辦公桌鑰匙,心想:也許是公司要試試我有沒有辦法解決這問題。想起「間諜007」之類的電影,我於是找了一枚迴紋針,將它拉開,再用老虎鉗把尖端彎成小鈎(附圖)。試了幾次之後,很快確定合適的長短,順利地把抽屜鎖上了,安心回家。

若這是測驗,我必可滿分通過。想起大物理學家費曼(Richard Feynman,1918–1988;20世紀著名的美國理論物理學家,因量子力學貢獻獲得1965年諾貝爾物理獎)也喜歡開鎖,心中很得意。

次日,一位同事過來歡迎我這新來的研究員,談話間看到我桌上這枚變形的迴紋針,以為是無用的「廢物」,隨手拾起丟進廢紙簍。我趕緊將它撿回,說:「這東西不是垃圾,我有用,是特製的抽屜鑰匙。」他不知道這是什麼,因他不曉得它有什麼用;我卻知道,因為這東西的用途是我這個「創造者」賦予的,其存在便有了目的和意義。

若人的生命是一個刻意創造的結果,生命就必有其意義;這意義存在於創造者的心中,是別人不能知道的。這枚迴紋針變成這個樣子,並不是隨機碰撞的產物,又正巧可以開辦公室抽屜的鎖,而是刻意塑造的結果,使它成為特別的形狀,具有特定的用途。

也可以這麼說:迴紋針是我的,我從其中選了一枚,改變了它的正常形狀和功用(使它經歷「苦難」?),去完成一件特殊的使命,顯出我的作為來,也給它帶來超越的意義。《聖經》指著基督耶穌說:「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歌羅西書》一章16節)

同樣的,我們生命的目的是在基督裡,因為我們原是為祂而造,祂為自己的榮耀創造了我們,也叫我們的生命有意義。正如先知以賽亞說:「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以賽亞書》六十四章8節)

一塊泥土的價值定位,全在窯匠手中,祂為自己的目的塑造我們;我們也不再只是泥土,而成了有用處的器皿。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偉人小傳) 發現青黴素的弗萊明
(科學與信仰) 迴紋針的故事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