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讓貪玩的孩子願意合作

2015年6月
文/雷玉蓮

1有一天,祖母追逐小孫兒,給他餵飯,「乖啦、乖啦」地喊叫一小時,仍然徒勞無功。舅父看在眼內,按捺不住,請母親讓他顯露身手,以制服頑皮的外甥。他心想:「小朋友經常不願意做的兩件事情──吃飯和睡覺,主要歸咎於『貪玩』二字。」為了遂其所願,舅父便靈機一動,大聲說:「世界上有沒有不偷食的老鼠?」隨即合上雙眼,深信遊戲定必取得孩童的歡心。果然,在20分鐘之內,一碗米飯被全然掃光!

那一天,小亮意氣風發地說:「老師,我不睡覺也很精神!」老師回應:「眼睛的確有神,但父母真的允許你不睡覺?」他連忙更正:「昨晚有睡在床上,但腦袋好像沒有睡過一樣!」學校認定他是讀寫障礙的學童,但其缺乏專注能力的原因可能不止於此。睡眠不足會影響小朋友的學習能力與情緒發展,這是不爭的事實。老師又一次遇上賴皮的他:「小亮,我曾多次告訴你,老師指定某同學作答時,你是不能同時把答案說出來的。」他不服氣地回應:「是同學使用我的說話作答,她是跟著我的話說的!」老師失去忍耐:「若你不是這樣做,她又如何跟著你的話說呢?是你『不聽話』,剝削了別人的學習機會!」他辯駁:「我說了,但她可以不聽!」其反叛的逆向思維令老師失控:「眼睛能夠合起來,耳朵卻沒有門,任由你來關掉!」幾次辯解,小亮只是站在自己的點子上糾纏及哭號。老師一籌莫展,唯有再盡力一試:「小亮,你是為了學習到來這裡,但若你不合作的話,又如何進行學習?我們豈不是在浪費時間嗎?」他頓時恍然大悟,人也安靜下來。

原來「不聽話」、「乖啦」等的辭彙十分抽象,「合作」才是經過消化的行為經驗。有「不合作」的感受作為類比,在腦袋內具體地產生思維過程。創造有序,教育便更加要有程序,其中創意和彈性絕不能缺少!

其他親子樂文章

角色轉移
讓貪玩的孩子願意合作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