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蹺二郎腿的影響

2015年6月
文/林奇恩醫生

常坐辦公室的王女士,感到腰部不適,後來發展到疼痛不止。找多位醫生檢查和諮詢,用了很多先進的儀器,但都沒有發現異常。醫生開了一些口服和外用藥,囑咐她在家休息一段時間,病情會有所好轉。

難得清閒,王女士就在家蹺著二郎腿悠閒地看電視,休養了一段時間,病情卻不見好轉。她又到醫院掛了專家號。醫生仔細詢問:原來王女士是白領人士,每天伏案工作,總有處理不完的文檔,忙得幾乎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擠不出來,且經常蹺著二郎腿辦公。針對王女士的症狀,醫生十分嚴肅地說,久治不愈、原因不明的腰痛,都是她「久蹺二郎腿」的結果。

腰痛是上班族女性最常見的疾病,正緣於她們喜歡蹺二郎腿辦公。蹺二郎腿固然舒服,殊不知種下了令身體不適的「種子」:造成腰椎與胸椎壓力分佈不均,引起原因不明的腰痛;影響下肢血液循環,造成下肢靜脈曲張、靜脈炎和其他疾病;壓迫下肢神經,甚至造成麻痹。如果是靜脈瘤、關節炎、神經痛、靜脈血栓患者,蹺腿會使病情加重,尤其是腿長的人或孕婦,很容易得靜脈血栓。另外,蹺二郎腿時血壓會上升,雖然只有5-10毫米汞柱,但對高血壓病人總是不利。

因此,女性朋友要注意,每天上班時要改變自己的不良習慣,堅持雙腳平放地面,這樣能保持全身血液通暢。同時,隔一段時間就要放下手頭的工作,活動腰部和腿部,千萬不要因為忙而誤了身體。

專家還提醒患有此類腰痛的人,只要保持良好的坐姿,一段時間後就會恢復正常,不會有大問題;患有下肢靜脈曲張的坐班的女性,除了要保持良好的坐姿外,還要堅持穿緊腿長筒襪,這樣才不至病情更壞,但嚴重者,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接受手術治療。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蹺二郎腿的影響
(祝君康寧) 老年保健與飲食
(心靈加油站) 憂鬱症患者的自白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