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嚮往更美的家鄉

2015年5月
文/佘志明

我住過香港、日本和澳洲三個地方,無論是文化或語言,這三個地方都是完全不同的。

我生於香港,若按中國人「生於斯長於斯」的觀念,我是屬於香港的,但我離開香港已卅多年,除了還擁有一張香港身分証及一部分親朋外,香港對我已是那麼的陌生。每一次回港,都找不到共同語言與價值觀,才發現在不同文化的浸潤下,人的話語系統與價值觀念會有那麼大的差異,總覺得自己已不再屬於這塊土地,不過是一個過客而已。

卅多年前離開香港到日本,在那裡住了十餘年,拿的是工作簽證,上街要帶外人登錄証。日本人待你客客氣氣,但就是跟你保持著距離,不需多久就意識到在那裡是寄居的,還會有什麼歸屬感?

廿多年前申請移民來澳洲,這次除了語言和文化不同外,膚色、外表更有別。在日本時,若不說話還可冒充當地人,但在澳洲就無法冒充了;而且不管英語說得多好,就是外人。儘管澳洲人一再強調他們沒有種族歧視,但那堵牆就是隔在那裡。

身居異國,當你看到那裡的人和你的語言、思想、價值觀、生活方式都不一樣:他們的俚語你聽不懂,他們的食品你吃不慣;你打開報紙,很多東西不知所云;擰開收音機,聽一半丟一半;你在人群裡,卻不能和人作心底的交流,你就會明白什麼叫疏離與失落。

一生輾轉三地,竟無法認同一個歸屬,那真是很無奈的事。雖然如此,卻不表示生活無希望,反而因著地上的國讓我感到自己不過是客旅、是寄居的,令我嚮往那更美的家鄉──那是一切屬神(上帝)子民的永恒歸屬。在那裡,不需要申請移民,不需要身分証,不需要外人登錄証,沒有語言的限制,沒有種族的區別,不再有眼淚和悲傷,只有無盡的敬拜與讚美。只因你得了耶穌的救恩,你就可享有這上好的福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談華人移民為何缺乏歸屬感
飄泊
落腳地
澳洲第一位華裔公民梅光達
從何處來 往何處去
嚮往更美的家鄉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