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母親節

2015年5月
文/哈拿

農曆暮春3月,在南半球的悉尼是深秋5月,又是母親節時分,遊子思親之情油然而生。回首70年代末,那時在悉尼已有年餘,每逢家母及婆婆生日,還有新年和母親節,總要寄上賀卡,聊表心意;亦記掛著小女兒,幸得婆婆照顧她,使我們能安心在異鄉努力創造新生活。

晨光熹微,雨露晶瑩,步過如茵的草地到達病室,開始一天的工作。短暫護理病室(Holiday Care Ward),是照顧一些中風或傷殘後、行動不便的病人,那些親人有能力照顧,不用進住護老院的病人,為使家人有放假、休息的機會,經由醫生推介、社工審核後,便安排在這病房小住,使家人可安心休息或外遊。「妳好嗎?我是新來的護士,今天照顧妳這一組。」

「我很好,謝謝妳!很高興看見有人個子比我小,你是中國人嗎?」

「是的,從香港來。我常常令別人高興,就是因為個子小。哈哈!」

「不要緊,小包裹裡面是好東西!(Good thing come in small packages!)香港有慶祝母親節嗎?」

「有,也是同一天,但傳統的母親節花是康乃馨,與歐美一樣。」

「啊!這裡則是白菊花,可能是花季不同的關係吧!」

「你在這裡逗留到母親節後才回家,會有些不快吧?」

「沒有,我的三個兒女很孝順,都已成家,有兩個孫兒;兒子們在昆士蘭及柏斯,女兒則在悉尼。平常由女兒及女婿照顧我,使我有舒適溫暖的家。這兩週他們有要事到外國去,所以我待在這裡。這裡很好,照顧周到,謝謝你們!」

見她滿臉歡愉,心裡滿足,真是幸福!

孝敬父母,報答親恩,使其安享晚年,是何等美事!因此,以身作則成為兒女的好榜樣,致使孝道得以綿延,是我們應當恪守的。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廿章12節)原來神(上帝)喜悅人孝敬父母,並且應許賜福,可以在世長壽。願我們都得到神的賜福!

值此母親節,衷心祝福每一位母親,都能快樂、平安、滿足!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母親節
天涯若比鄰
改變,從生命開始
相機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