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落腳地

2015年5月
文/戴玉美

深厚的歸屬感

前陣子應邀參加任職醫院舉行的午餐會,接受頒發服務15年的襟章。當天場內一片熱鬧,坐滿了來自不同部門的職員。原以為自己屬「老夥計」了,卻原是小巫見大巫。旁邊一位已幹了25年,甚至好多人超過35年!數十載不變、長駐同一工作部門,當中肯定有著深厚的歸屬感。

其實,當人落腳在某一個環境,生活一段日子,便形成一種關係上的結連,日久滋生情感,就是所謂歸屬感。歸屬感叫人除去孤單,帶來溫暖和滿足。一份有歸屬感的工作,帶來自信和充實的人生;而一個有歸屬感的家,給與人身心靈的安康和幸福。因為越在其中投入和付出,越被認同和接納,繼而產生更大動力,發揮潛能,作出貢獻。

歸屬感需付出

歸屬感不是一朝一夕所產生。對工作而言,需要忠心持守;對家庭來說,要付出愛,能夠包容。人如果不願放下自我,便破壞家的和諧。一個沒有歸屬感的家,會使人失落沮喪,甚至誤入歧途,落腳在不良分子的群體裡。故此,若要尋得歸屬感,建立美滿人生,便一定要付出一些代價。

談到移民,落腳異國,若要有歸屬感,付出就更多了。離鄉背井,不一樣的文化語言,每逢佳節倍思親,但既來之則安之,既落腳此地,便當努力融入社會,貢獻社區,履行公民責任。這好比一個出嫁的女兒,既已找到歸宿,雖然懷念娘家,卻要忠於夫家,盡其媳婦孝道。

《聖經‧創世記》十二章記載,昔日上帝如此吩咐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他立即帶上妻子侄兒,以及他所有的人口和財物,移居迦南地。真佩服亞伯拉罕對神的信心和順服,說走就走,真是談何容易!

永恆的落腳地

當日舊約時代,以色列民逃離埃及,在摩西帶領下,飄流曠野40年之久。他們大概都找不到什麼歸屬感,神卻在日間用雲柱,夜間用火柱引領,叫他們在荒僻曠野仍有落腳之地,不至流離無助。最後還進入了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

在世上的日子,能找到一個有歸屬感的落腳地,固然是一件美事。但我們真正要尋找的,其實是人生最後的歸宿,就是永恆的落腳地。耶穌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參《約翰福音》十四章2節)《哥林多後書》五章1節說:「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

以賽亞先知寫了很多預言,其中有好些早已應驗。他形容將來的新天新地是:「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參《以賽亞書》六十五章25節;十一章8-9節)

一幅美麗的景象:一片和諧,秩序井然,全無爭鬧;再沒有眼淚,沒有死亡、憂傷和痛苦。啊!真是太感謝主耶穌,留給我們這寶貴的盼望!這是一個極其美滿的新天新地,是耶穌為每一個相信祂的人,所預備的落腳之地。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談華人移民為何缺乏歸屬感
飄泊
落腳地
澳洲第一位華裔公民梅光達
從何處來 往何處去
嚮往更美的家鄉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