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偉人小傳) 護理學奠基者南丁格爾

2015年5月
文/石溪

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使醫療護理改轅換轍的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就在這一天出生。南丁格爾的父親威廉,是位非常富有的英國紳士,他給兩個女兒最佳的教育,把她們培養成為通曉四國語言、涉獵文化瀚海、遍遊歐洲大陸的窈窕淑女。

◎為了理想‧拒絕求婚

威廉祈望兩個女兒嫁入名門,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想不到次女卻「另闢蹊徑」,走一條與當時婦女迥異的道路。南丁格爾從小悲天憫人,常常照顧受傷的動物及生病的僕人。17歲那年,她獨自在花園漫步,思考人生的問題,突然感到「上帝的呼召,要她以服務人群來侍奉上帝。」

從此,她帶著強烈的使命感,以護理病人為己任,透過閱讀書籍、到醫院實地觀察,如饑似渴地吸取有關知識。為了達成理想,她拒絕了心愛的戀人──慈善家米勒尼斯的求婚。當時她內心也有掙扎:「獨身呢,難過時沒人為你擦眼淚,快樂時沒人分享……但獨身者可以帶著愛往前,只為別人的需要,不求自己的喜悅,這種愛來自上帝!」

當時的社會,認為護理病人是低賤的工作,她常到貧民窟去看護病童,不但得不到父母的支持,還讓他們覺得「很失面子」。1851年,她終於取得父母的同意,到德國及法國的女子醫院學習護理;兩年後學成歸國,成為倫敦一所「淑女醫院」的監督。她對醫院進行改革,使設備功能、藥物質素、管理方法都更上軌道,很快就擴充成為一所稍具規模、為大眾服務的醫院。

◎戰地醫院‧施展才能

1854年9月,英國捲入土耳其與俄國的「克里米亞戰役」,大量傷兵在霍亂、傷寒的肆虐下,生命受到嚴峻的威脅。南丁格爾看到報導後,自動請纓到前線護理傷兵,1854年11月,她帶著38名護理人員,抵達思庫塔瑞英軍醫院,一幅「煉獄」般可怕的圖畫映入眼簾:

「以棚架搭成的簡陋醫院,跳蚤、老鼠觸目皆是,污水溝與排洩物臭氣薰天,傷兵們慘痛地呻吟,卻無人照應。」

更令人氣餒的是,軍方歧視女性,在各方面給她施加壓力。但在惡劣的環境下,她不卑不亢、指揮若定,以出色的行政能力,迅速地改變了醫院的面貌,讓它成為舒適整齊、功效卓著及愛心洋溢的地方。她日以繼夜地為傷兵服務,常常在夜深人靜,仍提著一盞小燈,在醫院裏巡視病人。有位詩人深受感動,寫了一首詩,歌頌她捨己忘我的精神:

「看哪!在悲慘的病房裏,我看到一位提燈女郎……」

◎奠基護理‧醫療革新

在南丁格爾的領導下,傷兵的死亡率從42.7%降至2.2%;她以實際的行動和真實的數據,證明護理工作在醫療上舉足輕重,從而改寫了護理學的歷史。1856年戰事結束,南丁格爾也舉世聞名,她在有生之年,致力推動醫療改革;1860年,以政府給她的獎金,開創了第一所正規的護士學校,被譽為「現代護理教育的奠基者」。她常訓勉學生說:

「護理是單純的,不為更高的薪酬,不淪為商業交易,只在工作上愛人如己,服事上帝和服事別人。」1910年,她息了世上的勞苦,回到天父的懷抱。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偉人小傳) 護理學奠基者南丁格爾
(科學與信仰) 鐵製水星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