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費田妮醫生:讓我留在大涼山

2015年5月

費田妮醫生(Dr.Tami Fisk,1965-2005)是四十年來第一批在中國四川省昭覺縣彝族山上小鎮居住的外國人。費醫生雖然在中國只是短短的數年,可是她卻為當地居民及後來的宣教工作帶來深遠的影響,並為福音留下美好的足跡。

費醫生1965年生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父母是愛主的基督徒。8歲時信耶穌,10歲在教會聽到韓國醫療傳道隊的見證,便立志將來要作宣教士。費醫生在大學選修醫科,希望利用專業知識關懷有需要的人,傳揚基督的愛。她在大學及其後在紐約接受訓練期間也先後到過桑比亞宣教醫院服務,參與瘧疾與貧血兒童的研究治療工作。

當費醫生還在摸索宣教的方向時,她在教會中遇到幾位中國學者,透過他們的介紹令費醫生對中國的自然地理、風俗習慣、傳統文化以及中醫藥發生興趣,費醫生認定中國是神為她預備的地方,並且積極學習中文。1993年她到了中國,先後在北京兒童醫院和昆明醫學院工作過三個月。

後來費醫生更成為國際專業服務機構(Medical Services International,即現時的MSIPS)的先鋒隊員之一,與另外兩名醫護人員,深入到四川大涼山西昌市涼山衛生學校,一邊行醫,一邊教學。大涼山是彝族聚居的主要地區之一,貧窮落後。居民長年在二千多公尺高的山區上居住,設施不足,衛生條件落後,醫院設備簡陋,缺少醫藥,並且常常面對停電的挑戰,但她愛中國的心使她從沒卻步。

◎美國玫瑰

費醫生與當地居民打成一片,入鄉隨俗,穿戴彝族的衣飾,並學習當地語言,她的努力獲得了村民及官員的讚賞。大涼山的彝族人還記得,當年得知有外國醫生來為本地人看病時,村寨居民都不約而同趕來投醫。田妮和國際醫療隊的同事們從早到晚忙得應接不暇,不僅門診,還到病人家裏看病。最高的紀錄是曾在三天裏接待了800多個病人。她這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感動了許多人。當地報紙替費醫生作專訪並譽她為「美國玫瑰」,藉此為全省醫務工作者樹立榜樣。費醫生除了日常的醫療工作外,還與到訪的新加坡醫療隊分享經驗,互相學習。她也為當地醫院舉辦醫療工作坊,把醫療知識傳給大涼山的醫護人員,並且在當地市集舉行活動,宣傳及早治療的重要性。

除了治理病人外,田妮也特別關心當地的孩子。當年她鄰居的孩子們,每天一有空就往「費阿姨」屋裏鑽,把那裏當成自己的第二個家。田妮給他們講好多童話故事,領他們到山坡採摘野花,圍成一圈,用泥土做生日蛋糕,表演聖誕節的歡慶場景。

費醫生從富裕的美國來到貧窮的中國山區,跟農民生活在一起。甘願面對經常停電、嚴冬裏沒有暖氣等等挑戰。生活在高地,夏天因驕陽似火灼傷皮膚,嚴冬時易生凍瘡,不知名的昆蟲作伴,四腳異物佐餐是家常便飯,生活雖刻苦,但她仍從中享受生活的快樂。

◎我希望回中國

1998年她回美國並在母校Emroy大學擔任傳染病研究員,在一連串檢查中得知患了黑色素癌。這可能和她在高原工作有關。費醫生曾經埋怨傷心,但當知道別人因著她的生命而見到神的時候,田妮順服下來,積極接受治療,並且下定決心在康復後回中國行醫。雖然飽受癌症的煎熬,田妮仍然繼續進修,希望能多帶一點知識到中國。

◎我已痊癒了

2004年11月田妮癌症復發轉移至肝臟,翌年3月離世,年僅39歲。費醫生在離去前作好一切準備,甚至先作錄影,以向過去的同工與山上的朋友道別。她寫了一首詩跟朋友話別,也正是她面對死亡的見證:「今天我已痊癒了,也許不是你們所期待、禱告或等待的方式,但我現在有一個新的、榮耀的身體,沒有疼痛,充滿力量。在這裏神親自擦乾我的眼淚,我盡情跑跳,沉浸在愛、喜樂與平安中,這是我們在世間曾稍稍嚐過的,與我的神救主耶穌基督同在,祂愛我甚於祂自己生命。知道嗎?今天我已痊癒了。」

費醫生的生命成了很多人的祝福,並叫不少生命得了更新。她從沒有因自己生於一個富裕國家而安於現狀,她選擇當醫生並不是因為這職業能帶來的生活享受;她遠離國土,一生把愛獻給活在貧苦、病痛中的人,不管文化、環境的不同,她矢志不移地獻身彝族,為的是要傳揚耶穌基督捨身救贖的大愛,讓更多人得著這份救恩。這份跨越疆界地域的愛,委實叫人敬仰。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