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澳洲第一位華裔公民梅光達

2015年5月
文/磯法

穿著清庭賜予的官服

穿著清庭賜予的官服

Ashfield 火車站附近的梅光達銅像

Ashfield 火車站附近的梅光達銅像

華人最早踏足澳洲,始於1850淘金年代。當年來澳華工,由於語言隔閡及種族原因,多數歷盡艱辛,然而,梅光達(Mei Quong Tart)似乎是個例外,抵澳時年紀尚幼,又被洋人家庭收養,接受英文教育,造就他那跨越中西文化的雙重歸屬。

幼年來澳

1850年,梅光達生於台山市端芬鎮山底村龍騰里,9歲隨叔父赴澳洲新南威爾士州阿拉頓(Araluen)金礦淘金。由於他年紀尚小,不能上礦場,叔父便把他安頓在白人湯姆士‧福斯特(Thomas Forsyth’s)的雜貨店裡,幫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因他聰明伶俐、討人喜歡,後被金礦主羅伯特‧辛普森(Robert Percy Simpson)夫婦收為養子。辛普森太太教他英文,並領他歸信基督。光達非常融入澳洲人的社會,喜歡運動、賽馬等。

1871年,梅光達加入了澳洲國籍,成為澳洲第一位華裔公民。1877年養父病逝,光達繼承了養父的產業。之後他說服養母,遷居澳洲悉尼,從事商貿活動,專營中國茶葉、絲綢及飲食,很快成為名傾悉尼的華人大富商,對悉尼及澳洲經濟的發展、澳洲與中國商貿往來及兩國關係,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三次還鄉

從1859年至1903年,44年間梅光達曾三次回國考察和返鄉省親,並多次會晤清廷官員,反映保護僑胞的意見。

1872年4月,梅光達時年22歲,第一次回中國省親。父母見他已長大成人,高興地要給兒子找個對象,成家立室,但不管父母如何苦口婆心相勸,梅光達就是不為所動。梅光達的思想意識及生活方式早已「西化」,他認為既然要在當地謀生、融入當地社會,最好同當地女子結婚。

1888年11月,梅光達第二次返鄉。此次與妻子瑪嘉烈‧斯卡利特(Margaret Scarlett)攜幼女同行。梅光達先在廣州拜會了兩廣總督張之洞,向他報告澳洲日益猖獗的排華情況,請求清政府與英國政府交涉,設法廢除苛禁,保護在澳僑民。他還向張之洞陳述了中外大勢、發展外貿以強國富民的想法,張十分讚賞,並力勸梅光達上京謁見清廷大臣,面呈建議。但梅光達未作北上之行,取道返鄉探親。

與妻子瑪格麗特合影

與妻子瑪格麗特合影

在自己店舖前留影

在自己店舖前留影


1894年,梅光達第三次回國,計劃把澳大利亞的羊毛進口到中國,以拓展中澳貿易。時值中日甲午戰爭,中國社會政局動盪,梅光達的貿易計劃無法實施。

愛僑護僑

梅光達在他開設的企業中,善待職員、不分種族。他把茶業公司的股份分給公司每位僱員,並說:「彼等不僅為公司職員,並為公司股東」,顯示他對職員的愛心。1883年,他帶頭發動禁菸運動,並徵集到4,000人簽名,要求政府禁菸。他還自己掏錢,印發了《請立即禁止鴉片輸入》的小冊子,促請澳洲政府嚴厲禁止鴉片,以免毒害社會。他還時刻關心華僑的命運,經常向澳洲政府反映華僑的意見和呼聲,要求改善他們的待遇;利用自己的地位與影響力,反對種族主義的「白澳政策」,反對歧視、排斥、殺害華人的野蠻暴行。在反華浪潮不斷湧起的澳洲,梅光達卻享有「和總督一樣的聲譽」,無論在華人社區,還是主流社會,受到各階層的歡迎。

清廷根據報告和舉薦,同年11月16日,賞給梅光達五品軍功銜,並賞戴藍翎。清廷的札文說:「……本鎮(府)查有商人梅光達,在英屬雪莉(悉尼)埠地方貿易有年,不忘根本。平日維持調護,既能宜切枌榆,於華民不無裨益。而此次前來查詢一切,尤賴該商奮勉,多所幫助。殊屬可嘉。理合賞給功牌,用示鼓勵。」光緒十四年(1888年)8月,梅光達聯合岑植棠、劉光明、葉維利等26位澳洲商民,寫了《梅光達等澳洲商民稟陳受虐事呈總署函》,報告了「新金山英屬各省,近年虐待華人實在情形」,並建議清政府在各埠設領事館、保護僑民。

Josh Quong Tart 在曾祖梅光達的畫像前佇立凝視

Josh Quong Tart 在曾祖梅光達的畫像前佇立凝視

光緒十五年(1889年)三月初六,梅光達又以個人名義寫了《新金山華商梅光達請於澳大利亞奏派領事保護華工致總署稟文》。稟文中列舉諸多事實,揭露英澳當局虐待、迫害在澳華人之種種醜行,華人因「無領事保護,只得飲恨吞聲」。最後說:「光達久客雪梨(悉尼),情形最熟,遇有華人被侮,無不出頭爭辯,自維力薄才微,雖間有平反之案,究屬無濟時事,……伏求大人俯察遠人疾苦,奏派領事前往保護,並乞諮商出使大臣,與英廷按約理論,令去苛例,以敦邦交,則新金山五六萬華人有生之日,皆戴德之年矣。伏乞恩准施行。」

但由於清朝政府的腐敗無能,直至1909年,才在墨爾本設立第一個領事館。梅光達去世前,居澳華僑同澳洲政府間的交涉及華僑之間的糾紛,均由他作代表出面調解。

得享盛譽

1903年2月,駐悉尼法、德、美、俄、日等20國使節簽署證書證明,承認梅光達為中國領事。聯邦政府總理巴登領銜,新南威爾士州長、大法官、悉尼市長及議員等24人也聯名出署證書,證明梅光達在華僑中享有崇高聲望,接受他為華僑的代表,處理有關涉僑的事務。一位華裔能被各國使節及澳洲政府認可,給予如此崇高的榮譽,是極少見的。梅光達被認爲是「最為西化的中國人」,但他的中國情結、對自己同胞的熱愛,令清廷官員也深為感動。1897年,清廷再次嘉獎梅光達,賞予他「四品軍功牌」,還賞予梅光達的祖父瑞暇、父親擴遠以「奉政大夫」之銜,祖母伍氏、母親譚氏以「宜人」之銜。梅光達及其家族能獲此榮耀,在台山海外華僑中是絕無僅有的。

1902年8月19日,梅光達一如往常在公司處理公務,突然遭遇白人暴徒持鐵棍搶劫,搏鬥中梅氏身受重傷,一蹶不振,幾個月後終告不治,於1903年7月26日去世,年僅53歲,遺下太太瑪格麗特、兩個兒子和四個女兒。

入殮時,梅氏穿著清政府賞賜的四品藍翎,數千中西人士為這位華人社區的領袖送行。澳大利亞報刊載文讚揚他是「出生在中國的傑出兒子,是集中國人勤勞、智慧與才幹於一身的偉大僑領」;悉尼《公報》讚揚光達是「一位世界性人物」。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談華人移民為何缺乏歸屬感
飄泊
落腳地
澳洲第一位華裔公民梅光達
從何處來 往何處去
嚮往更美的家鄉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