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人在澳洲) 有選票多好

2015年4月
文/易林

每逢選舉年,我們的郵箱就會不停地收到各黨或各候選人的宣傳單張。執政黨要連任,反對黨想上台;尤其代表我們選區的議員,他們要當選,就需要我們手中的選票。所以你知道,我們手中有選票多好!

澳洲從聯邦到地方有三級政府,聯邦國會三年一屆,州議會和市議會都是四年一選。作為選民,平均一年多就有一次投票的機會。

今年是新南威爾斯州的大選年,3月28日是投票日。女兒3月初去南部小鎮Berry某醫院實習,投票前發短訊諮詢我該投哪個黨。我告訴女兒,有兩個黨在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一定不能選這樣的黨。選前收到弟兄姊妹發來的資料,知悉基督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的政綱,包括堅決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促請政府在學校實行《聖經》教導;致力對兒童、家庭和婚姻的關愛行動等。該黨領袖Fred Nile牧師卅多年來嚴守《聖經》原則,在州議會為信仰發聲,這不正是我們應當支持的政黨麼?

「MikeBaird(現任州長、新州自由黨領袖)是基督徒,支持他怎樣?」女兒說。

「妳決定吧!」我說。女兒讀大學第三年了,可以自己判斷了。

想起多年前,心裡對本地區事務有些想法,想找自己選區的聯邦議員談談。議員辦事處的職員查看了日程,立馬就為我約定了見面日期。我心想,他是聯邦國會議員,為什麼肯花時間見我?一個最簡單的理由就是:我是他的選民。由此可見,我們手中有選票多好。

因為我們手中有了選票,那些從政的議員,無論是聯邦議員,還是州、市議員,見到我們都不敢居高臨下。他們客氣地和我們握手,介紹自己的名字;他們認真聆聽你的意見,如果你提的建議對社區有益,他們一定樂意協助你。

由公民投票選舉政府,最大的好處還不僅是公眾的利益得到有效的保護,更加避免了各種勢力為了奪取政權而大打出手、骨肉相殘、兩敗俱傷、社會動盪的可能,使政權的輪替得以在和平的過程中完成。澳洲僅僅用了兩百多年的時間,就已躋身世界最幸福國度。所以你知道,我們手中有選票多好!

後記:本文完稿時,新南威爾斯州大選已經揭曉,聯盟黨(自由黨和國家黨)贏取大選,得以連任。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鐵石心腸的醫生
海鷗飛處
感謝神
(人在澳洲) 有選票多好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