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突破傳統的居禮夫人

2015年4月
文/石溪

20世紀初期,法國出現了一顆璀璨的科學之星,她幾乎突破了科學界的一切傳統,各方面的成就都堪稱為異數。她在艱苦的環境中堅毅奮鬥,與丈夫一同發現了釙和鐳,對礦物放射線及鈾、X光都有精深的研究,並獲得兩次諾貝爾物理學獎。她的文釆也極佳,這篇她豐富人生的縮影,就是參考她的自傳及其他著作寫成的。

名滿天下的瑪麗‧居禮夫人(Marie Curie),於1867年生於波蘭華沙。父親斯克羅德夫斯基,是數學及物理學教授;母親是女子學校的校長。成長於這樣一個博學之家,瑪麗從小就顯出各方面的才華。9歲那年,她的大姐及母親先後逝世,家中一子三女的教養重任,就由她父親一人承擔。

瑪麗15歲時,以優秀的成績從高中畢業,因健康欠佳而到農村休養;這一年她不但身體得以康復,也從大自然中找到了無限的樂趣。由於父親年邁、經濟拮据,她沒有能力進大學,只能任職家庭教師,利用工餘時間自學。1891年她終於達成心願,進入巴黎大學物理系,勤工儉學,先後取得物理學和數學學士學位。

1895年,她與年輕的科學家皮埃爾‧居禮(Pierre Curie,1859-1906)結婚,這對志同道合的夫婦,在艱苦及沒有資助的環境下,投身科學研究,合成一股強勁的新力量。1898年,他們在貝克勒爾發現鈾射線的基礎下,共同開發「放射學」;7月時發現一個新的放射元素,比鈾的放射性強400倍,為了記念瑪麗的祖國波蘭,它被命名為「釙(Polonium)」。12月又與同事貝蒙特一同宣佈,發現了另一種新元素,其放射性比釙強百萬倍,就是後來普遍用於癌症治療的「鐳(Radium)」。

他們於1899年,從奧地利運來一噸鈾瀝青礦殘渣,在一間簡陋的木棚屋,進行鐳的提煉。這時,他們的大女兒伊倫娜才兩歲,為了維持生計,他們分別在大學及女子學院擔任教職。1902年,他們成功地提煉出一分克的氯化鐳(RaC1),並測量到鐳的原子量為225。1903年,瑪麗向巴黎大學提交了《放射性物質的研究》論文,成為第一位獲得物理學博士的女性;同年又與皮埃爾和貝克勒爾,共享諾貝爾科學獎的殊榮,成為第一位榮獲諾貝爾獎的婦女。

但成名卻為他們帶來不少煩惱,媒體的採訪、學術會議及很多不速之客,佔據了他們寶貴時間,令他們無法專注於科學鑽研。1906年,一場車禍奪去了皮埃爾的生命,瑪麗化悲傷為力量,除了獨自養育兩個女兒,還受聘於巴黎大學物理學院,接替皮埃爾的工作。1907年,瑪麗在廢寢忘餐的殷勤工作下,提煉出純淨的氯化鐳,並更準確地測量出鐳的原子量為226。1911年,她因此再度獲得諾貝爾獎。

瑪麗從27歲至1934年逝世為止,從未間斷過科學研究。最寶貴的,是居禮夫婦寧願貧窮,也不把研究成果據為專利,而是公諸天下,讓所有的人受益。她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安裝設計了一輪X射線醫療車,奔波於法國戰地之間,為傷兵照X光,是一名忠誠的愛國分子。她也是位成功的母親,大女兒伊倫娜於1935年,與丈夫約奧里因研究「合成人工放射元素」,而同獲諾貝爾獎;二女兒艾芙則成為作家。

居禮夫人一生獻身科學,對宗教不大了了;人們從她為丈夫撰寫的《皮埃爾‧居禮傳》中斷章取義,說居禮夫婦是「無神論者」。但細讀她自傳的第二章:

「他(皮埃爾)常常說,上帝特地為他造就我這個妻子,為的是能與他分享一切。」

從他們的傳記可以知道,居禮夫婦的祖宗虔信上帝,但在自由思想的影響下,他們不再重視傳統信仰,實在十分可惜!然而,從皮埃爾的話可見,他們心中有神,並深深明白:「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上帝)那裡降下來的……」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突破傳統的居禮夫人
(科學與信仰) 自隱的上帝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