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教養孩子的再思

2014年11月
文/周振成牧師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分別頒給印度反對童工、童奴鬥士沙提雅提(KailashSat yar thi) 及巴基斯坦冒死倡導女童受教育的馬拉拉(Malala Yousaf zai) 。這一老一少獲獎者的共通點是,致力拯救孩子脫離剝削、壓迫和奴役的厄運,並為他們爭取受教育的權利。沙、馬二人獲獎實至名歸,也喚起人們關注生活在第三世界和極端宗教下受壓迫的孩子,並施以援手。

養身也要養志

生活在相對富裕和文明社會的孩子,大多數不需要從失養、失教的厄運中被拯救。但明顯地,需要透過正確的教養,防止他們得「公主病」、「王子病」或成為「熊孩子」;甚或好些已受困於自我中心、物質渴求、虛擬網絡等各式各樣城堡的孩子, 急待拯救。

坊間許多專家學者從兒童發展和心理學理論,提供了親子教育的原則和方法,可供父母或兒童教育工作者參考。可惜這些理論和原則有如鐘擺,從嚴格掌控與模塑外在行為,到高舉同理與尊重孩子內在需求,並且不斷推陳出新,使人無所適從。以人為本是這些理論共通之處。

救救我們的孩子,需從適當和正確的教養開始。《聖經》中以上帝為本的教養原則,蘊含完美而永不改變的真理與智慧,讓我們就養與教這兩方面, 看看《聖經》的教導與指引。

大多數父母都盡力供應兒女生活所需,使他們吃得好、穿得靚、玩得新。這本是父母的天職,但過度的供應,容易使孩子沉溺於物質追求,並且不容易滿足。況且,為著使兒女有更好、更舒適的生活而埋頭賺錢,不但沒有時間和精力建立親子關係, 更容易因身心疲累而情緒失控,向兒女說了重話或不當的責罰,使兒女的心靈受到傷害,往後再用物質去彌補,大都於事無補。

以上都是現代家庭常見的現象,但《聖經》如此提醒:「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六章4 節)「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歌羅西書》三章21 節)兩節經文都勸誡,作父親的不要激動兒女使他們生氣。(勸誡也適用於母親,但一般來說父親犯這錯較多)。後一節經文指出惹兒女的氣的後果──使兒女灰心喪志。因此,若希望兒女有志氣、經得起挫折、不容易灰心,在照顧子女物質需要的同時,不要忽略他們在精神和心靈上的需要。

愛與管教並重

古語說:「養不教父之過」,父親應負起供養和管教子女的雙重責任;上文引用的《聖經》也提到, 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兒女,管教的意味甚重。

現在盛行的想法否定管教,認為當孩子行為有偏差,只要以愛心和忍耐勸導,用談話方式讓孩子歸回正軌,切莫嚴詞責備,更不可施以體罰,以免打擊孩子的自尊留下心理創傷。這樣的想法曲解了愛心,也輕忽了管教的職責和效果。其實真愛包含管教,所謂愛之深,責之切。《聖經》也說:「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言》三章12 節)。

現代教育理論是以孩子為本,並去除管教,因此造就了許多「孩子王」和「校霸」。父母和教師的權威蕩然無存,造成許多家庭暴力,孩子粗暴地對抗父母,以及在學校霸凌自己的同學甚至老師。可幸最近不少專家學者重新重視管教,提倡「權威父母」,認為這樣有助孩子健康成長。

悉尼大學青春期健康專家史坦貝克認為,父母幫助青少年度過青春期,主要的方式是維持穩定的溝通,爭取成為有權威的父母。她提出四類型父母的教養特徵和效果。

「獨裁父母」只告訴孩子做什麼,從不准許他們萌生獨立思考和行為,因此會造就孩子的叛逆性, 因為他們想嘗試新事物。「失序父母」是一團糟, 對孩子的行為難以理出頭緒。「放任父母」希望成為孩子的朋友,但成效甚微。「權威父母」是熱情、參與和堅持,以便青少年知所期望和目標,這些父母提供清晰的界限,同時推動孩子走向成熟。

《聖經》很早就確認父母的權威,認為這是對兒女的祝福。《箴言》第六章有以下智慧之言:「我兒, 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 你行走,它必引導你;你躺臥,它必保守你;你睡醒, 它必與你談論;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20-23 節)

如果父母樂意遵循並善用《聖經》原則來教養子女,深信有助建立美好的親子關係,使兒女健康快樂地成長,自己得到安慰,家庭和社會得到祝福。願上帝賜福每一個家庭 !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教養孩子的再思
因「型」施教
從佔中看年輕一代
孩子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愛子不再可愛時
怎樣為下一代導航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