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有一種冷

2014年11月
文/邱燕惠

加州一位朋友YuKi 最近在臉書上貼了一則笑話:

「早晨一群小學生等校車,有穿長袖的、有穿薄秋裝的,還有穿短袖的,其中有個小姑娘鶴立雞群竟然穿的是羽絨服!有個小男生問她為什麼啊?只見她45 度仰望天空悠悠地說: 『有一種冷,叫你媽覺得你冷!』」

真是一個讓我感動、富有哲理的回話!成年人常常用自己的角度、感受、甚至是好意,替孩子或是身旁的人決定大小事情。如此,剝奪了孩子思考的能力、負責的態度、生活的經驗與樂趣……父母以身教來培養孩子的幽默感, 積極正面思考,更重要!

孩子那句話太經典了,充分展現了:

「抗壓力」──無論是處理親子關係態度,或是面對外界質疑的反應。

「機智」──以體諒母親的心,幽默回應外界對她的不理解。

「極佳的情緒管理」──沒有過敏地覺得自尊心受損而立刻回擊,反而以一種善解人意的心情仰望天空悠悠地回答, 而且讓所有的人「閉嘴」。

「話語」是帶著能力的。所羅門王在《聖經‧ 箴言》25 章11 節寫道:「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這與會說話、說話的藝術,是不同的境界,是內在生命品格素質的呈現。「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路加福音》六章45 節)

多數人關注外表所展現的,一是自己充滿自信,二是希望被肯定與得到幸福,但是只要一開尊口,相處一會兒, 那藏在形象裡面的生命真相就可能顯露出來,時日久一些,彼此的關係可能帶來距離、失望與傷害。

「人口中的言語如同深水;智慧的泉源好像湧流的河水。」(《箴言》18 章4 節)這智慧的源頭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所以要把孩子帶到上帝的面前。「敬畏耶和華(上帝)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 章10 節)

穿羽絨服的女孩的話,提醒了做父母的,又使她的朋友明白有些不理解的事背後有善良的動機。

《聖經》也提醒當父母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六章4 節) 但願自以為是的長輩能聆聽並尊重孩子成長中的不同見解,留意自己的言語,免得孩子的心靈向父母關閉。

其他親子樂文章

有一種冷
關心孩子的成長
橡皮毛毛蟲
重視與幼兒溝通的品質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