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風情: 澳洲最早的華人教會

2014年11月
文/黃建輝

1848 年至19 世紀末,澳洲多處發現金礦,約有十萬華人勞工湧入。澳洲基督教會曾為華工及他們的子女設立英語學習班。

據記載,澳洲最早為華工開設的基督教會,係1855 年於維多利亞的中部卡沙爾緬恩(Castlemaine) 成立,次年在巴拉勒特(Ballarat) 成立分會。這兩間教會由衛理公會、浸信會、長老會、聖公會等共同建立,並由當時在倫敦差會工作的楊格牧師任監督。

楊格牧師只會福建話,實際傳教工作由兩位從香港來的助手負責。1856 年,楊格牧師夫人亡故,他就遷往墨爾本,將卡沙爾緬恩的工作留給他的助手,自己則在小伯克街(Little Bourke St.) 的華人貿易商人、小店老闆、寄宿客棧工作人員中宣道。

1857 年,香港的傳道人羅三元來到巴拉勒特,他由吉隆與西區中國福音傳道會派來。羅不諳英語,但他曾在香港傳道多年, 是位謹慎、努力又精力充沛的傳道人。在那年底,他募集兩百英鎊的奉獻,建了一棟簡陋的小教堂,於1858 年1 月正式獻堂啟用。

楊格牧師和助手仍在墨爾本努力工作,開設兒童主日學及成人英語補習班。從1856 至1861 年,華人信徒由37 人增至181 人; 到1891 年, 受洗人數增至1537 人。其中的傳道人,大多是羅三元牧師在當地培訓的,包括梁安東、梅靈、張卓雄及他兒子張俊超。張卓雄是長老差會的主任,負責聖公會屬下的華人教會。小伯克街的福音堂,在1870 年開始籌建,於7 月14 日落成。

墨爾本福音堂,是澳洲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福音派華人教會,已有140 多年歷史。首任牧師梅靈(屬衛理公會) 以福音堂為中心,開始了在墨爾本的宣教及關懷事工。1977 年加入澳洲聯合教會後,因人數增多,自1979 年起使用衛斯理堂 (148 Lonsdale St) 崇拜至今。小伯克街原址繼續英語崇拜、查經禱告會、福音坊等事工地點,並成為墨市的祝福。

1
成員

2
墨爾本唐人街福音堂

3
衛斯理堂

4
早期福音堂聚會情況

其他澳紐風情文章

歷史小鎮巴瑟斯特
澳洲最早的華人教會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