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從卑微成為尊貴 塵土中的揀選

2014年11月
文/殷敏(殷敏是COCM宣教士,目前主要負責倫敦和坎特伯雷的學生事工)

曾經,我以為自己不可能成為基督徒,因為我自覺是個很有理性和知識的人;曾經,我相信宗教是精神鴉片,是軟弱人的拐杖。然而,那位愛我到底,甚至願意為我犧牲的主,從來沒有放棄我, 是祂打開我心裡的眼睛,讓我看到祂的真實。

我出生在中國上海,和很多八十年代在大陸出生的人一樣,是父母唯一的孩子。我從小的信念是一切都要靠自己,而且我也一直很努力地實踐自己的信念。我覺得只要自己好好努力,目標正當,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變成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申請美國留學不遂

2006年從復旦大學博物館專業畢業,一心想去美國留學,面對未來前途未卜,心裡很擔憂。一天,朋友帶我第一次去教會,我聽到在聖經中,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這不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聽到耶穌,可卻是第一次感受到耶穌的話語帶來的震撼力。我一邊感動落淚,一邊心裡暗想:如果這些話都是真的,那該有多好呀!於是,因著心裡的感動,加上教會的基督徒非常友善,我就懷著私心開始向神禱告,求這位我還不認識的神來幫助我。結果,我申請的十幾所美國大學都沒有錄取我,而出乎意料,我申請的唯一一所、我完全沒有放在心上的英國大學卻願意錄取我。我當時心想,這個神一點都不靈,我才不相信呢!我抱著這樣的心態,勉強來到了英國。

◎英國--人生轉折點

下飛機第二天,找學校宿舍途中,一下車就看到了一塊牌子掛在面前,寫著:某某福音教會, 而且離我住的地方才相隔一條馬路,我就想, 去看看也無妨。在教會裡,我遇到了很多非常有愛心、善良的基督徒。他們幫助我在這個陌生的國家安頓下來。不久之後,有一些來自美國的華人基督徒來英國傳福音,我參加其中一個講座後,跟一位阿姨聊天,問她:「為什麼基督徒都這麼好呢?是不是成為基督徒就可以變成好人呢?」她回答我說:「是的!因為我們的愛是從耶穌來的。」我聽了以後,莫明地一直流淚,當時覺得很奇怪,不知道是什麼叫自己流眼淚。現在才明白,那是神的靈在感動我的心。

第二天,那位阿姨問我願不願意跟她一起做個決志禱告,從此以後跟隨耶穌。我當時沒有推辭,就跟她作了禱告。誰知一禱告完,馬上就後悔了,因為我憑著一時的感動接受了耶穌成為我生命的主,當理性回來時,我就陷入了一種掙扎。

然而,感謝神,即使簽了字又後悔,祂卻沒有放棄我,竟還一樣愛我。祂預備了很多愛主的基督徒在我的身邊,我們一起學習聖經,一起禱告,神也漸漸打開我心裡的眼睛,讓我看到祂的真實。

◎流出活水的江河

從小,教育就告訴我,世上從來沒有救主,可我問自己:「為什麼我的心靈深處常感到不滿足?為什麼有時候自覺無能為力呢?」我從來沒有機會好好地想一下這一切的緣由,直到當我被天父重新找回,回應神對我的愛的呼喚;就如聖經上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傳道書》三章11節)

世界的經驗告訴我,人活著要獲取更多的知識,得到更多的快樂,過更好的生活,但是得到那一切以後呢?我們就滿足了嗎?為什麼我努力追求,得到的卻反而是更多的憂慮和不滿足呢?直到我被天父重新找回,才知道只有在耶穌基督裡,才能得到那永遠不會失落的滿足和快樂。「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七章37-38節)

唯物論告訴我,人死了就是歸於塵土。那為什麼人對死亡有那麼多的恐懼,對死亡後的一切有那麼多的描摹和揣測?直到我被天父重新找回,我知道死亡不是終結,我將在天堂與神共享榮耀,再也沒有眼淚、痛苦、黑暗和悲傷;耶穌有力地宣稱:「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 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重返英倫 深受激勵

2007年4月,我接受洗禮,正式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生命的救主。2008年初,我結束在英國一年的留學生涯,回到中國。當時,我對自己未來的道路模糊不清,但原來,神已經為我預備了一份英國全額博士獎學金,這獎學金就像是為我量身定做的,我不僅一開始就符合所有申請獎學金的條件,而且在面試的時候,本來四選三的面試,由於一人缺席而變成了毫無競爭。然而,人的信心總是不夠,在等待結果的過程中,我經歷了懷疑、憂慮和焦躁的心情,神讓我學到了在祂面前耐心等候的功課,因為神總是「以祂的愛,按著祂的時間和方式」來成就一切。同年九月,我回到英國倫敦大學繼續深造博士學位,主修科技考古專業。

這一次,我知道神帶領我再次來到英國絕不僅僅只是為了得到一個學位。剛一到倫敦,我很快找到一間華人教會,並開始服事。在學生團契中,每次看到年輕的學生願意認識耶穌,心中便感到無比雀躍;每週探訪那些在拘留所中的同胞們,看到在絕望邊緣徘徊的人因著耶穌而重獲盼望,我的心一次次被神的愛所激勵;到不同地方短宣,看到同胞們對福音的回應,心中也時常迫切禱告神多多差派工人來「收割莊稼」。

◎溫柔慈聲 呼召作全職事奉

一次深夜的旅程中,教會牧師帶著我們幾個年輕的學生從團契開車回家。其中一位弟兄問牧師:「我們怎麼能知道神是否給了我們全職服事的感動呢?」牧師回答說:「當你看到那麼多的靈魂還在黑暗裡的時候,你的心沒有感動嗎?」我的心被這句話深深震撼,心中默默回答: 「神啊,我有這樣的感動,我看到了那些在黑暗裡的靈魂。」但是,我的心在震動的同時,仍是掙扎,我告訴神,我讀了這麼多年的書,哪能說放棄就放棄,你若不能拿走我心中的恐懼,我絕不會踏出這一步。

神垂聽了我的禱告。2008年冬天,一次教會禱告會上,當我閉上雙眼跟大家一起輪流禱告的時候,突然感到我的心被很輕柔地推了一下,真奇妙,我馬上就知道那是耶穌溫柔的雙手,而我心中一直以來對於全職服事的恐懼竟然蕩然無存,喜樂充滿了我的心。回到家中,我立刻跪在神的面前, 禱告說:「神啊,我願意做任何你要我做的事,即使有一天你要呼召我出來全職服事。」

2010年6月,我加入基督教華僑佈道會(COCM),成為部分時間同工,並於2012年10月正式成為COCM宣教士。過程中,我經歷了許多神帶領的印證和鼓勵,也不斷感到傳福音的迫切性。《以賽亞書》四十一章9-10節給了我莫大的應許:「你是我從地極所領來的,從地角所召來的,且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在研究中,我常常感歎瓷器表面那些晶瑩剔透的釉層所經歷的奇妙蛻變,他們的原料只不過是灰黑色的草木灰,這其中的奧祕就是那焠鍊草木灰的1,300攝氏度高溫。原來這也是我生命的歷程,從塵土變成了閃亮的瓷釉,從卑微成為尊貴的王子,而神正是那要焠鍊一切的烈火。卑微的我竟可以來服事這位尊貴的君王,完全是這位君王在塵土中的揀選,我所做的,就是在烈火中對神說:「你是窯匠,我願意成為你手中的工作!」

感謝神一直在這條路上等待我陪伴我,我相信祂今天也在等著你們回家,無論外面的風浪多大,神永遠不改變!

1
 和父母合照

2
 在北愛爾蘭的一對夫婦,雖然我們之前素未謀面,但他們卻一直支持我的事工

3
 和倫敦大學學院團契的夥伴們一起郊遊

4
 跟教會的姊妹一起出去旅行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從卑微成為尊貴 塵土中的揀選
湯華燊 獲提名諾貝爾化學獎的科學家
靠著主深恩 走過沒有丈夫的日子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