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睡不好的妻子

2014年11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1「這兩個星期累死我了!晚上睡不好,一早還要送孩子上學。」一位媽媽搖頭嘆氣。她突如其來的抱怨,使得同桌另兩對夫妻一時間都愣住了。

「怎麼了?」第二位媽媽關心地問。

「他遲遲不睡,弄到一、兩點才上床,我就睡不著了。」那位太太瞪著她身邊的丈夫感嘆。

「我們也是如此,都睡得很晚。各自做事,讀小說,回覆電郵,雖然已經空巢不用照顧子女,但總是搞到十點半。你說對不對?」第二位太太一邊說,一邊暗示她的先生回應。

「上了床,還不能睡呢!」她先生「語帶玄機」地回應。

「都是老夫老妻了, 難道你們還天天……」第三位太太忍不住笑。

「當然了!我們天天纏綿,你想知道我們的秘訣?」他一本正經地說。

「不是的!不要聽他!我們上床後,總會再談一個小時,才會睡覺。」第二位太太連忙反駁。

「那就更神奇了!你們不是已婚30 多年,還有那麼多話可聊?我晚上看完電視,想問他幾句,他早就已經見周公了,就吃飯時候想要跟他說幾句話,他不是盯著電視, 就是邊吃邊看報紙。」第三位太太投訴坐在她對面的先生。她先生故意看看天花又左顧右盼,避開妻子的箭頭。

「唉啊,每天不都是一樣──說公司的事,她沒有興趣; 連續劇我又不喜歡。你們到底有什麼好談的?說不定我們也可以學習一下?」這位先生聳聳肩。

「其實,我們也沒有太多新鮮的話題,但四個孩子在外,每天總會有個孩子打電話回來,我就告訴他,孩子遇見的人、事、物。他也會問我股市交易如何,這個星期哪家商場有什麼減價貨品……」她說。

「那不是很平凡、無關痛癢又無聊的瑣碎雜事?他才沒有興趣聽呢!」第三位太太搖著頭。

「當然了,談的內容必定有時會重複,也不可能天天有大的事件,但是養成了上床後談話的習慣,如果哪天我們沒有溝通就入睡,倒會覺得少做了一件重要的事,甚至睡不好。」第二位太太解釋。

「溝通不僅是說話內容,還有身體語言,那才是溝通!」她的丈夫忽然正經地說。

「我們都是關燈後,躺在床上,在黑暗中說話的…… 而且似乎有說不完的……」第二位太太回答。

「我還是認為太神奇了!我辦不到!」先前被投訴的丈夫嘆氣道。

「對了!你剛說你睡不好,他搞什麼到一、兩點?」第二位太太轉向第一位問。

「你怎麼如此安靜,來人啊!先給他打30 杖屁股, 看他招不招供。」第二位丈夫對著第一位沉默反常的先生說。

「你在看色情小說?不會吧?」他再追問。

「才不是,我是在研究股票,我每天記下每個公司的行情……我現在跟蹤兩百家公司的股價……」第一位丈夫很自豪地說。

「什麼時候你變成證券專家了?」另兩位丈夫幾乎同聲問。

「我也告訴他,不要為了多賺一些錢而缺乏睡眠。我爸爸也告訴他,買股票的人都是『一賺二平七虧本』,我們不是靠這個吃飯的,為了那一點錢,連休息都不能,不值得喔!」他妻子訴苦。

「我認為我有天分,而且很刺激……」他說,沒有一絲悔意。

「你也說說你賠了多少呢?」她激動地說。

「我已經把虧損的賺回大部分了。我跟你說過這是『繳學費』,而且我已經領悟到更多,現在不可能再賠錢了。」他更堅定地說。

這時,其他的人都交換了難以置信的眼色。

「我不是說你不務正業,但是你也該注意身體,也不要忘記你還有個妻子。不然我就不可能睡得好!」他的妻子又再搖頭抱怨。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睡不好的妻子
(銀髮歲月) 感恩節
(夫妻之道) 活在愛中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