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從佔中看年輕一代

2014年11月
文/佘志明

最近香港的佔中事件, 大家從新聞上都看到了。筆者觀察事件過程,不禁重新思考香港人的價值觀及年輕一代的成長。

從現場所見,這些年輕示威者有組織、有教養、表達能力强,知道爭取輿論、善用人權,利用媒體優勢與港人對「六四」的陰影,爭取到公眾的支持,這些都是在香港制度下培養出來的强項。但另一面,因他們在富足中長大,不知困苦日子,不知進退只知要求,從而不會妥協與和解。這正正反映出香港成年人的世界:事事示威、爭取,直至得到為止,無視對他人的影響;且很多做父母的,在教導孩子時,凡事不會感謝,最要緊是不要吃虧。

這裡講一個例子:前些時筆者有事回港,在飛機上, 隔鄰的兩個位子空著,過了出發時間後,才見一對母子姍姍到來,臉上沒有一絲歉意;一坐下,那母親就打開手機大聲談話;飛行時,那母親就如暴發户,不斷向機上職員要水、汽水、杯麵,但從不說一句多謝。有這樣的母親,就可以想象她的孩子長大會變成怎麽樣的人。

現代父母是很注重兒女的教育,考試成績要好,還要多才多藝,卻缺乏信仰與道德教育。若我們能根據《聖經》去養育兒女,正如《以賽亞書》五十四章13 節所說:「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

通過這次事件,提醒父母們,在培育下一代時,應該要調整一下我們的價值觀,不要把注意力放在物質上, 不要以自我為中心,而要將孩子帶到神的面前,讓他們知道什麽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就如亞伯拉罕,當他把自己的兒子獻給上帝時,他一家就得到莫大祝福!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教養孩子的再思
因「型」施教
從佔中看年輕一代
孩子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愛子不再可愛時
怎樣為下一代導航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