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發明安全礦燈的戴維爵士

2014年6月
文/石溪

漢弗萊‧戴維爵士(Sir Humphry Davy),是跨越18、19世紀最偉 大的化學家之一。他在1778年12月17日,生於英國康和郡的賓珊 市(Penzance)。父親原是位木雕師,因投資礦業而破產,在戴維8 歲時逝世。母親是位很有志氣的婦女,在丈夫離世後,以從娘家 承受的微薄遺產,來供兩個兒子讀書。

◎發現麻醉氣體‧ 從事電解研究

在母親悉心的愛護下,戴維的童年,算是十分愉快的;他喜愛 文學,小小的年紀,便顯出了詩人的才氣。但他的母親,卻希望 兒子成為外科醫生;15歲時,他師從波勒斯醫生(Dr. Borlrase)學 醫,從藥物的合成,對化學產生了興趣。為了追求更多的化學知識,他閱讀了大量有關書籍, 如拉瓦錫的《化學基礎》、尼科爾森的《化學鋅典》等等,並利用現成的藥物和儀器,開始 從事實驗。

約在戴維20歲時,英國物理學家貝多斯(Beddoos),創辦了一間氣體研究所,目的是要找出 有醫藥價值的氣體。戴維受聘為研究員,他很快便發現,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Laughing Gas),具有麻醉作用,可減輕病人在施手術時的痛苦。他於1800年公開發表論文,從此聲名 鵲起,但他沒有自己居功,卻把榮耀歸給上帝!

此外,他又實驗證明,找出各種氣體對人體的功用,並從事電解研究,指出金屬如鋅、銅 或銀的氧化還原作用,是金屬電堆產生電流的原因。並指出如在電堆中用硝酸代替水或鹽 液,會得出更好的果效。他的創新精神,使他在1801年,成為英國皇家學院的會員,並擔任 學院的講師。

他以豐富的學術成果、卓越的演說技巧,並以堅定的基督教立場,作為科學的基礎,吸引 了大量的年輕人,投身於科學研究,其中一位成為他的助手,就是後來青出於藍的法拉第。

◎歐遊推廣科學‧ 兩年蜜月結束

從1801年至1812年間,戴維在化學上有很多重大發明,包括發現了鉀,用電解方式製造了 鈉、鎂、鈣、鍶、鋇和非金屬元素硼和硅等。1812年,戴維娶了珍‧雅比斯(Jane Apreece)為妻。 1813年,他帶著新婚妻子和助手法拉第,到歐洲作兩年的學術旅行;他首先到法國拜會拿破 倫,勸他獎勵科學研究。此時正是英法交戰期間,但拿破倫還是接納了他的意見,並給予他 三千法郎的獎金,又賜予法國皇家科學院院士的殊榮。

在這個歐洲旅程中,戴維還訪問了很多國家,都受到熱烈歡迎,但卻結束了他與新婚妻子 的蜜月。珍‧雅比斯原是位富有的寡婦,崇尚奢華熱鬧的生活,與沉浸在實驗室中的戴維, 在本質上有很多分歧。由於夫婦志不同、道不合,他們長期處於分居狀態;對於生活糜爛的 妻子,戴維仍矢志作個忠誠的丈夫。

◎造福礦業工人‧ 至死信心堅定

1815年,戴維接到一位礦工寫來的信,說及當時的礦工,是以帽上的臘燭作照明工具,在 充滿煤氣的礦洞工作的。因此,時常發生臘燭燃燒煤氣,引至礦洞爆炸,造成很多礦工傷 亡。戴維有見及此,便研究出火光與煤氣隔絕的安全礦燈,使礦工在礦洞工作時,不再受煤 氣爆炸的威脅,這就是著名的「戴維礦燈」。1820年,他成為皇家學院的主席,在他的英明領 導下,皇家學院人才鼎盛、生氣勃勃。

由於長期進行艱辛、危險的科學研究,令戴維的健康受到嚴重損害。他在1826年,受封 為戴維爵士;同年退出了科研領域,到歐洲去治病。他在歐洲訪遍名醫,都無濟 於事,但他並沒有因病痛及苦難,而失去了對天父的信心,在這段期間,他寫了 《旅途的慰藉》一書,可算是他信仰的宣言。其中一段他說:

「宗教對於人心,實在大有裨益。當年富力強、身體健康,境遇亨通時,宗教可以使人感 恩,激發愛心,潔淨意念,提高人生境界。當疾病痛苦,遭遇不幸,老境悽涼時,宗教的效 益,彌見真實。因為消逝滅亡,變為復興的力量和永生的盼望……宗教好像黑夜的明星,在 死亡的陰影下,放射出生命的光輝!」

1829年5月29日,戴維在瑞士的日內瓦榮歸天國,回到他所信的天父懷裡,在世享年50歲, 但他仍在天堂活著,直到永遠!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人擇宇宙原理
發明安全礦燈的戴維爵士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