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父親缺席弊病多

2014年6月
文/曹子光

瑞士心理學家保羅‧杜尼爾(Paul   Tournier)曾引述比爾‧云捷歷博士(Dr. Pierre Rentchnick)的研究,發現世界上很多舉足輕重的政要人物原來都是孤兒。這些人物不是幼 年父母雙亡,就是其中一位死亡;也有遭到遺棄,又或者是私生子,以致他們不知道父親是 誰。名單上的風雲人物包括亞歷山大大帝、凱撒大帝、查理五世、路易十四、華盛頓、拿破 崙、維多利亞女皇、希特勒、列寧、斯大林、貝隆夫人、卡斯特羅、孔子、穆罕默德;還有許多 哲學家和作家,如托爾斯泰、盧梭、狄更斯等等。據杜尼爾分析,許多孤兒原來是帶著情感 飽受剝奪的歷史包袱來領導世界,以致部分人物突顯旺盛的 控制慾,也因而很容易地驅使他們追逐權力,不惜一切要改 變世界。這些孤兒在成長時期都缺乏父親相伴。

◎囚犯背景研究

在《男人緊守的秘密》一書中,列出了六種男士心中緊守的 秘密,排首位的竟是「渴望得著父親的愛和接納」。女士呢? 《有其父必有其女》的作者訪問過數百位女士,都表達能 跟父親有更深入和親密關係,是她們的憧憬和渴望。在英國 曾經有一個關於女監獄犯人背景的研究,發現超過三分之一 女囚犯都是在成長期間沒有父親陪伴的孤兒。大部分貧民區 所面對的社會問題之一,是很多少年犯的父親也是經常「缺 席」。的確,世上有很多孤兒,但《聖經》說:「孤兒在你(上 帝)那裡得蒙憐憫」。

◎負面教育困惑

自小就少見父親的我其實也飽嚐「父親缺席」的滋味。每次他下班回家總是先 睡一兩個小時,有時飯也不吃就跑掉,找朋友搓麻將,往往很晚才回家。假日就 算父親在家,一家幾口子總是被他呼呼喝喝。偶爾做錯點事,便可能連當晚的「飯 碗」也不保!在缺乏父親伴陪下成長,自然缺乏父愛,因此當自己要進入父親這角色時,確 實談何容易!心裡知道,「照抄」上一代父親的方式肯定不是最理想,但在有意無意間總發 現,幾十年父親的「負版」教法卻烙印心中,特別是生孩子氣的時候,情況更相仿。

◎弄清愛子原因

直到二兒子出世那晚,懷抱著剛剛出生的嬰兒,才領會到原來自己是多麼愛他。當晚他不 停地哭,不肯入睡。想到翌日自己要在大學教授和研究生面 前發表論文,所以情緒也不由得一下子緊張起來,就怒目對著 他,很想發這個愛哭小傢伙的脾氣!就在那時,我問自己為什 麼要愛這個小孩子?他有什麼值得我去愛?他從未做過什麼 來贏取我的愛,他只是吃、睡、哭、弄污尿布等等;他不會幫 忙修理花園、清除雜草、倒垃圾、整理房間,甚至也不會向給 他餵奶和跟他玩的我說聲「謝謝」……幾分鐘之後我想通了, 我了解到我愛孩子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是我的孩子。是 的,他並不需要故意做任何事來贏取我的愛,我是無條件地 去愛他,因為我就是他的父親,他是我的愛兒。

《聖經》說:「不是我們愛(上帝),乃是神先愛我們,差祂 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我們愛,因為神 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章19節)

其他親子樂文章

關心孩子的獨立成長
細說父親愛與恩
父親缺席弊病多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