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雪花紛飛

2014年6月
文/哈拿

當艷麗的紅葉飄離樹梢,寒風蕭瑟的冬日便翩然而至。這裡的冬天比較濕潤,不像香港的冬天,北風呼呼。猶記得童年時,穿上 厚棉袍,仍被吹得小唇乾裂、小臉通紅。

當早班時,五時許便起床趕坐火車。月台上已有不少男士,均手挽同一款式皮包,像50年代好萊塢電影裡的人物一樣。我也仿佛身 處那年代的電影。「一日之計在於晨」,我比較喜歡上早班,感覺每一個清晨都是新的。

忙碌的時候,時間過得很快。我負責看護的那組病人,病況都穩定。醫生巡房後,要施行的治療和例行工 作告一段落,便是午飯時候了。

回去病房,先去巡視病人。在一床頭櫃上,置放著一小瓶精緻的小白花,如銀鈴般輕輕垂吊在筆直的綠莖 上,每枝約有一呎長,有五、六朵頂生,輪著開放的小白吊鐘,每一小鐘有六小瓣,使邊緣凹凸有緻;在凸出 的小瓣上,都鑲有一青翠的小綠點,很是工整,像大師用精筆點畫上去似的。

「很漂亮,是嗎?」忽地耳邊有柔聲問道,原來是病者的女兒剛帶來給母親的。

「真是可愛!花朵嬌小玲瓏,翠綠的小點,襯托得很完美。」我讚歎著。

「這花名Snowflakes,或Snowdrops(雪花紛飛),是我在後園採的,在冬天開花,很易栽種,明天帶些 給妳。」

「啊,真謝謝!如不方便,請勿費心。」

「很方便。明天見,我也要回家了。」

翌日下午,正在交更檯上忙碌,忽然她遞來一小盆Snowflakes。原來那葉子像蘭花草,每株在中央又長出 花莖來,令人心醉。在小盆中養了一段時間,後栽在小園中,數年後隨我們遷到現址,每個冬天都盛放著。

「你想,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 還不如這花一朵呢!」(《聖經‧路加福音》十二章27節)從前主耶穌這樣對門徒說。

是的,花草有榮枯,造物主仍給與令人驚艷的妝飾,何況是祂所看重、疼愛的人類。讓我們不用掛慮,常感謝天父的厚賜,珍惜這自然界的生命,愛 護這孕育我們的地球。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雪花紛飛
祈求、尋找、叩門
美、希望、愛
不住地禱告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