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三進晨曦島 戒毒展新生

2014年6月
文/賴顯光

沉迷毒品‧ 丟失工作

鄺智揚在香港出生,與父母和兩位 兄長同住。唸初中時,結識了一班黑社 會背景的損友。從那時開始,經常流連在 遊戲機中心、桌球室、卡拉O K等娛樂場所。 甚至吸食大麻、丸仔,飲咳藥水,讓自己時常產 生迷幻和興奮的感覺。

後來,智揚受聘於旅行社做外遊領隊。2001年冬天,智揚 與同事到深圳的士高喝酒、跳舞和吸毒。他沉迷毒品,深陷毒癮,甚至帶團到中國及泰國 時,仍然冒著死刑的風險攜帶毒品。毒品對他的身心靈造成嚴重的摧殘,身體日漸敗壞, 生活失去動力,渾渾噩噩度日,無法繼續工作。

經過曲折漫長的戒毒歷程,現在的智揚不僅自己不再吸毒,更成為福音戒毒中心的同 工,幫助別人戒毒。今年5月,智揚隨同香港晨曦會福音戒毒中心見證團隊來到澳洲,在多 間教會講述戒毒過程及個人得救見證:

兩次戒毒‧ 故態復萌

「我的媽媽及長兄都是基督徒,幫我找到香港晨曦會福音戒毒中心,藉基督教信仰幫 助我戒除毒癮。2008年10月28日我第一次踏入晨曦島,11月2日決志跟從耶穌,我感到神赦 免了我的過犯。我在晨曦島研讀《聖經》、禱告、上課,並且努力工作。但只是外在像基督 徒,內心卻沒有真正依靠神。後來,我與弟兄因為一些小事發生爭執,一怒之下離開了晨 曦島。」

「由於我的信仰生命並不穩固,離開晨曦島後,當晚就故態復萌,又吸菸、飲酒;隨後一 個月便完全放棄了信仰,再次吸毒。2010年5月我重回晨曦島戒毒,40天後,自以為身體已 經康復,便快快地離開了。」

「我離開晨曦島後,繼續在旅行社做外遊領隊。由於心靈軟弱,很快又再次吸毒。當我 準備帶隊到外地時,在廁所內吸食過量的K仔,導致神智不清,未能安排團友在航空公司 櫃檯辦理登機手續。旅行社立即安排另一位領隊補上,並立即解僱了我。」

禱告上帝‧ 生命改變

「我沒有因為吸毒而被收押牢房,毒品未完全破壞我的身體。這全是神的恩典,祂一直 保守看顧著我。2011年2月,我第三次進入晨曦島戒毒,約半年後,我與哥哥商量要離開晨 曦島,但是我的哥哥耐心勸告我:『做任何決定要承擔後果。』於是我便向上帝禱告,說: 『若你認為我已經成熟、能站立得穩,請賜我心裡平安及喜樂,我便可以安心回家去。』 上帝卻讓我知道我仍有很 多不足之處。結果,我決 心在晨曦島完成一年的 療程,畢業後,選擇留在 晨曦會繼續學習事奉。」 「2012年7月底,我被調 入晨曦島繼續服侍,2013 年3月正式被擢升為晨曦 會的同工,常到外地短 宣。我的屬靈視野不斷地 得到擴展,又修補了與家 人的關係,能與家人和睦 相處!我加入晨曦會工作 已經有3年多了,我常用一 節經文提醒自己:『貪財 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愛錢 財,就被引誘離開了真道, 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 了。』」(《聖經‧提摩太前 書》六章10節)

智揚反思前兩次戒毒失 敗的原因,都是貪愛世界 的物質和錢財,被世俗裡 的思慮愁煩捆綁,離開真 道。現在智揚時刻感受上 帝賜下的愛和恩典,帶領 他過著豐盛的生活!

2

3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