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巴拉馬打河

2014年6月
文/鄺銘康

河流與人類的歷史文化有不可分割的關係。《聖經‧創 世記》中提到伊甸,有一條河從那裡流出來,澆灌那園子, 從那裡分支,成了四道河的源頭;原來第三條河名叫底格里 斯,流在亞述的東邊,第四道河就是幼發拉底河。古代的文 明,就是從河流開始的。

澳洲這土地,以原居民計算,有長久的歷史。但以英國所 發展的澳洲,則僅有二百多年。當時被稱為新南威爾斯之地 的開發,仍與河流有關。其中最 早被發現的,就是今日所稱的巴 拉馬打河(Parramatta River)。

◎早期的樣貌和居民

巴拉馬打河,早已有屬於查勒 (Dharug)的原住民居住。這條河 流為畢蘭馬達高(Burramattagal)、 圖嘉高(Toongagal)和林馬達高 (Wallumattagal)及華高那(Wategora) 等不同的部落,提供重要的 水源和食物。他們也利用該河, 從事貿易。

巴拉馬打河的上游,原先是叢 林,生長了不同種類的橡皮樹;它亦是畢蘭馬達(Burramatta) 部落出沒之處。Burramatta由Burra和Matta兩字所組成;Burra 的意義是「地方」,而Matta則指「鱔(Eels)」。兩字合併便成 為「鱔出沒之地」。巴拉馬打(Parramatta)便是源於畢蘭馬達 (Burramatta)一字。原住民在這區內留下來的文化遺產,例如 樹刻與洞畫,在今天仍然可見。

◎歐裔人士的定居

我們皆知道在1788年的一月,英國將囚徒送到新南威爾 斯,並以雪梨海港為基地。在同年的四月,即到埠後不夠三 個月,總督菲利浦(Phillip)便連同一些下屬,探索巴拉馬打河 一帶。他們划船,抵達現今鴨河(Duck River)連接巴拉馬打河 之處,並步行到現在巴拉馬打城中心的地方。回程時,他們 看到一些鴨子,於是將該小河取名為鴨河。

雪梨海港是抵岸和定 居之地,但居民很快便發 現,此地土壤不夠肥沃, 所結出的麥子不足以維 持當時人口的糧食。在探 索完現稱為巴拉馬打一 帶後,總督便鼓勵居民 前往該處發展,去建立 新的農場,他更提供囚 徒給有意前往的人做工。 不夠半年,一個名為玫 瑰山(Rose Hill)的市鎮已 在河的南面發展,及後這 地方採用原住民的名稱,取名巴拉馬打(Parramatta)。原來巴 拉馬打這名字,在1788年11月2日已被採用了。

1789年,總督菲利浦給予一個名為詹姆斯‧魯思(James Ruse)的囚徒一個條件,只要他能夠在巴拉馬打一個實驗農 場(Experiment Farm)得到收成,他就賜地給他。皇天不負有 心人,魯思果然成功地種植麥子,成為紐省第一個得到收成 的人。他的成功,吸引更多人前往巴拉馬打發展。愛德華‧艾 列特(Edward Elliot)是另一個成功的例子,他原先也是囚徒, 但刑滿後,他從事牧羊,擁有120隻羊,是早期新南威爾斯擁 有羊最多的人。1790年代,約翰‧麥卡瑟(John Macarthur)一家 也定居在巴拉馬打,設立了伊利莎白莊園(Elizabeth Farm)。

◎遊覽巴拉馬打

巴拉馬打是澳洲第二最古老的城市。今非昔比,今天高樓 大廈聳立,車水馬龍,再也尋不見200年前的田園景色,但若 遊客刻意尋找早期的歷史遺蹟,亦必定不會失望。詹姆斯‧ 魯思的實驗農場小屋和伊利莎白莊園是歡迎遊客參觀的。 在巴拉馬打公園裡,則可找到舊政府大樓(Old Government House),那是屬於1820時代的建築,是全澳洲最古老的政府 物業之一。在巴拉馬打河附近的教堂街(Church Street),則有 巴拉馬打文物中心(Parramatta Heritage Centre),到訪的人士, 可透過不同的媒體,研究當地的歷史。

筆者認為,在巴拉馬打河旁漫步,是遊覽巴拉馬打不可缺 少的一部分。建築物可以改變,但水旁的樹木和種植卻依 舊,提醒遊人,幾百年來,巴拉馬打河從未乾涸。上帝所賜生 命的河水,原來是滔滔不絕的。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巴拉馬打河
信心和毅力的結晶──三藩市金門橋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