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孝敬父親

2014年6月
文/安瑩

夜幕低垂、華燈初上,每天晚上八、九點鐘,原是鄭家共享天倫的溫馨時刻。但近來…… 「你爸要來,我就走,我絕對不和這糟老頭住在一個屋簷下。」肖敏狠狠地說。

「妳到底講不講理呀!妳媽每年從香港來,都住三、四個月。我接爸爸來,妳就鬧成這個 樣子。」同喜頂回去。

「你爸怎能和我媽比。我媽每次來住,禮物大包小包不用說,天天還幫忙打掃、做飯、看 孩子。」肖敏理直氣壯地說,「上次你爸來時,茶來張手、飯來張口;幾天不洗澡,濃 痰隨地吐,我想起來就噁心了。」

「但他總是我爸呀!他辛苦了一輩子,我媽又沒了,我現在有能力,總想讓 他享個晚福吧!」同喜越說越急。

「那是你的事,我管這個家,帶兩個孩子,還要上半天的班,也夠累了。你 要做孝子,自己做吧!」肖敏斬釘截鐵、不留餘地。同喜左右為難,不知如何是 好?

◎習慣不同‧ 水火不容

同喜原是國內派出來的學者,在澳洲與肖敏結婚後,從零開始一起奮 鬥,如今有兒有女、有房子車子,已是個小康之家。他們夫婦一向恩愛,但 為了同喜要接父親來住,兩人各持己見、水火不容。

若說肖敏自私不孝,那是太冤枉她了。兩年前,同喜接父親來小住,肖敏原 一心要做個好媳婦;誰知公公來了後,才知道好媳婦不易為。因澳洲講求生 活素質,自從公公來了後,肖敏發覺家裡的生活素質大降。坐廁變成蹲廁,客廳變成臨 時睡房,濃痰牙簽滿地都是……她以澳洲的生活水平,去衡量來自貧鄉僻壤的公公,主觀 認為,公公又髒又亂、不講衛生,大男人主義……

肖敏忍著氣,好不容易熬了幾個月,等到公公回鄉大吉,整理好房子,以為從此天下太平。 誰知現在還要來長住,那簡直是天塌下來。但同喜也有同喜的理,父親年老無依,身為獨 子,又怎能坐視?

◎同住一屋‧ 未必孝順

常言道:父母與子女繫於恩;翁媳、岳婿繫於義。恩深易處,義重難當。姻親的關係,本來 就常令夫婦發生問題,尤其是當夫婦間的某一方,要把父母接來同住時,那問題就更大。因 為彼此背景不同,生活習慣有異;翁媳、岳婿的關係雖然密切,但了解卻不夠。很多婚前只 見過幾次面,婚後如彼此接觸不多,也只是「親密的陌生人」。

這樣的兩輩人住在一起,能融洽相處的自然不多。因此《聖經》在幾千年前,就達觀地 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讓小夫妻獨立自主,共組小家庭。 這並非鼓勵子女不照顧父母,相反地,「當孝敬父母」是《十誡》之一。孝敬父 母,是對父母尊重,並加上有實際行動的愛心;但孝敬並不等於「同 住」。

◎空間自由‧ 才是幸福

現代的老年人,也越來越發覺,與已婚的子女同 住,並非是「福」,而是彼此間的重擔。他們寧願 獨門獨戶,讓自己和子女,都有更大的自由空間。因此, 除非兩廂情願,切勿強迫配偶與自己的父母同住。當然,若 經濟能力不逮,情非得已;或有其他重要的原因,又另作別 論。

同喜和肖敏,冷戰熱戰了幾個月,同喜終於醒悟,知道孝敬 父親,不一定要與父親同住。他和肖敏達成協議。在某教會附 近,為鄭老爹租了個小單位,買了新傢俱,把房子佈置得十分舒適。肖 敏為體諒公公的生活習慣,還特別為他買了痰盂,加裝了蹲廁。

上個月初,他們夫婦歡歡喜喜,把鄭老爹從鄉下接來澳洲,送到為他預備好的家去。鄭老 爹見新家設備齊全,兒子媳婦處處為他設想週到,破例咧嘴一笑。最近,鄭老爹參加了教會 的老人團契,交了一大堆「老朋友」,已樂不思蜀,很快就在澳洲適應下來了。

其他天倫樂文章

孝敬父親
婚前輔導需要嗎?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