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年逾九旬的「護士奶奶」

2014年5月
文/啟之
(編者注:40多年前,她與作者等人共 同編寫過《新醫療法》,在全省各中 等醫學校使用。)

1出身在基督徒家庭的陸月林,是一位資深護士,從事 護理工作60多年。退休後一直在學校任督導,目前被聘 為護理教育名譽顧問。

身板硬朗‧ 堅守病房

有人問她長壽秘訣,陸月林總是笑答:「我是一個閒 不住的人,什麼事情都喜歡自己動手,長壽秘訣就是幫 助別人,樂於工作,將愛心奉獻給病人的同時,也給自 己帶來開心和幸福。」

儘管年過90,但被稱為「護士奶奶」的陸月林,常年都 是晚上8點睡覺,早上5點起床;身板硬朗、思維敏捷,仍 堅守病房一線。有一回,金華中心醫院有一位因腦溢血 昏迷的病人,經搶救病情漸漸穩定。陸月林在病房幫忙,見到這位病人就說:「你應該多活動 活動。」病人絕望地擺擺手,原來她患了偏癱症,無法站立。

「別灰心,我學過針灸,能幫你站起來!」此後一年多,陸月林風雨無阻,來回步行5公里, 幾乎每天去到這位病人家,針灸、按摩一兩個小時,不取分文報酬。女兒和同事勸她「悠著 點」,她卻說:「我還能再幹幾年!」

學術精湛‧ 工作嚴謹

陸月林對護理學科最新動態的了解,常常讓年輕人自嘆不如。她捨不得訂牛奶,卻每月訂5 份護理學雜誌;哪位護士或老師參加學術會議帶回材料,總要借來學習;對不熟悉的專業, 她總是利用空餘時間自學。在浙江省金華職業技術學院醫學院,幾乎所有師生都認識這位一 頭銀髮、幹勁十足的「護士奶奶」。她除有熟練的護理技術外,還掌握針灸推拿技術。

為讓學生準確掌握針灸技術,她要求學生往她自己腿上紮針。學生們不忍心,可她卻斬釘 截鐵地說:「必須紮!每個人都要紮!」學生顫抖的手不聽使喚,一針紮不進去,「再紮,直到 紮進去為止。」看著陸老師腿上青一塊、紫一塊,學生們眼噙熱淚,而陸老師始終微笑著…… 陸月林有本特殊的備忘錄,上面記著特殊病人的家庭生活、性格特點、心理狀態、治療情 況等。在一次查訪中,她發現一位肝癌病人床頭的一束花,其中有兩朵凋謝了,便悄悄拿走了 凋謝的花,事後她對實習生說:「花如生命,凋謝的花會影響病人情緒。」

靠主得力‧ 不悔選擇

不久前她寫信給我說:「謝謝主,賜給我機會去一個橄 欖山苑老人公寓服務,那裡是一位姊妹蒙主的旨意辦 的,員工都信主,因此苑內充滿主的愛!哈利路亞!有 主的同在,一切困難她們都靠主過去了。」

「如果讓我再活一次,我還會選擇當護士。」 陸月林說。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我心深處
年逾九旬的「護士奶奶」
我的母親
一張寶貝的笑臉 寶珮如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