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突破迷思) 賭癮背後的危機

2014年5月
文/蔡志明

這二十年多來,我既是牧師又是心理輔導員,曾遇見並 幫助過不少受困在死蔭幽谷中的人。透過幫助那些被魔鬼 捆綁的人,我發現他們都是受到不良思想、習慣及行為的影 響,或放任自己的情慾,使他們的生命和成長遭到攔阻,活 得乏力,也帶給自己和家人很多的痛苦。

很多人對邪靈活動從不感興趣,忽視魔鬼害人的力量。但 《聖經》清楚告訴我們要儆醒,《聖經》說:「務要謹守、警 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 找可吞吃的人。」(《聖經‧彼得前書》五章8節)人沒有在心 靈裡警醒來面對撒但的誘惑,就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受捆綁, 因此,千萬不要忽視,要警醒魔鬼遍地遊行,無休無止的破 壞工作!

小賭怡情受捆綁

•以為小賭怡情,享受在賭博場所得到的特別快樂和興 奮。
•以為「人無橫財不發」、「刀仔鋸大樹」,只要時來運轉, 肯定可以贏,可以博一博。
•想要追回賭輸的錢,不顧一切地將投注的金額增加,以 致越陷越深。
•以贏錢為自豪,使自己被人認同,得著自以為聰明過人 的內心滿足。
•當遇到不能解決的事情、壓力或困難時,便第一時間想 到用賭博來發洩。

人有以上的心態,是因為很多人受了撒但的迷惑,以為自 己是神,可以隨心所欲。然而,《聖經》清楚指明人是有限 的,離了神就什麼也不能作。就好像神清楚告訴亞當,如果 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他就必定死,但是,撒但卻誘惑他, 騙說吃了會像「神」一樣。

尊主為大得自由

人不能變成神,永遠不可能。如果我們想靠自己的能力, 從世界、肉體及魔鬼的捆綁中得自由,就注定要失敗。 若要成功戒賭,去除生命中的壞習慣,就必須放棄人生的 主宰權,這是生命和靈性自由所不可缺少的操練!因為我們 的生命不能離開神(上帝),不能沒有神!人生只有兩個選 擇:要嘛跟隨主耶穌,要嘛跟隨撒但。當我們邀請神來掌管 自己的生命時,內心就會理所當然地尊祂為大,更能靠著基 督,發揮人的美善,有活潑的生命和靈性,真正經歷到主耶 穌所應許的豐盛人生。

我們真的需要這樣的屬靈操練嗎?是的,這是不能掉以 輕心的事。保羅進一步提醒我們:「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 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聖經‧加拉太書》五章1節)神要我們得自由,但也警告 我們若容許自己落在魔鬼的迷惑中、放縱自己的情慾,就會 失去自由。撒但會使用生活中的各種誘惑,把我們弄得愁眉 苦臉,落在傷痛和苦惱中,並使我們不能享受從神而來的恩 典和能力。如果我們不敬畏神,沒有過聖潔的生活,不防備 撒但的破壞工作,必然要招來放縱情慾的腐敗危機。

(蔡志明牧師:輔導學碩士,在悉尼浸信輔導中心接受 培訓,成為婚姻和家庭輔導員,是註冊戒賭心理諮詢師。蔡 牧師開創「心路」生命事工,推動城市宣教,事奉重點「以 戒賭輔導傳揚福音,以生命更新見證基督!」每星期一晚 上特別為被賭癮所捆綁的朋友及其家人安排一個「身心靈 更新」小組聚會及主日小組敬拜。地址:303 Belmore Road Riverwood;電話:0420201232)

其他佳美腳蹤文章

(突破迷思) 賭癮背後的危機
柯淑芬 從台灣阿里山到非洲肯亞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