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琴瑟和嗚) 感恩與抱怨

2014年5月
文/安瑩

漢生和盈慧的「愛巢」,是一幢面向海灣的小別墅,從落 地長窗往外望去,但見「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 色」,景觀優美,令人心曠神怡!但盈慧斜依在沙發上,面露 慍色,她一見漢生走進客廳來,也不管兩個孩子在旁,就馬 上指著他大聲叫嚷:

「都是你,買了這種鬼房子,害我每天要開車去上班。今 天又遇上塞車,開開停停,搞了兩個多小時才能到家,真是 活受罪!」

「喂!說話公平一點好嗎?是妳嫌舊房子不夠派頭,又說海景 房子增值快,我們才搬到這裡來的。」漢生回嘴說,「妳每天回 家,不是抱怨這,就是抱怨那,從來就沒聽妳說過好話。」 「喲!現在是你在抱怨我,還說我愛抱怨呢……」

◎曾經苦難‧ 滿口感恩

10歲的明明和8歲的安安,彼此對看了一眼,經驗告訴他 們,「大風暴」即將開始,他們下意識要避免波及,匆匆「逃 離」現場,尋找可安歇的「港灣」。

隔壁豪華住宅的下房,住著一對姓李的夫婦,男的是花王 及廚師,女的是清潔傭人。他們笑口常開,和藹可親,明明和 安安一有空閒,或是家起「風暴」,就會往隔壁家鑽。這時, 老李夫婦正在廚房吃晚飯。

「李伯伯、李婆婆,讓我們在這裡坐坐好嗎?」明明和安 安對老李夫婦說。

「歡迎呀!來,和我們一起吃飯吧。」李婆婆為他們盛了 飯,兩個孩子也就老實不客氣。

「李伯伯,你做的菜真香!你一直都是做廚師的嗎?」明明 邊吃邊問。

「哈哈!我在大陸時是醫師,來到澳洲才做廚師。」老李 笑著回答說,「感謝上帝,文革時下放到農村,學會了做菜和 種田,現在到澳洲來,才能找到事做呀。」

「我原是護士長,但做不回本行了。感謝上帝!老闆請老 李,連帶也請了我,現在我們有吃有住,夫婦又能在一起,多 好啊!」李婆婆滿足地說,「老李呀!幸虧有你呢!」 兩個孩子對他們的話,似懂非懂,卻被他們感恩的心、喜 樂的靈所感染,明明天真地說:「我的爸爸、媽媽,都是大 公司的主管,但我們的家不快樂,你們的家卻很快樂。李伯 伯,我不要回家了,還是留在這裡,跟你學做菜和種花吧!」

◎引發爭端‧ 破壞感情

以上的小故事,令人莞爾。這兩個家庭,有著強烈的對 比。有人說,「抱怨」是感情的毒藥;「感恩」是婚姻的蜜糖。 任何的家庭,「抱怨」從嘴裡出來,快樂就從窗口出去。「感 恩」從心裡湧溢,幸福就從家門進來;而且那幸福快樂,是 千金難買的。可惜在很多婚姻中,「抱怨」是家常便飯,「感 恩」卻如鳳毛麟角。

夫婦間比較容易抱怨對方,是因為夫妻關係密切,密切 到無須客氣和掩飾。因此他\她向對方抱怨時,大都不是出 於惡意,而是「愛之愈深,責之愈切」,盼望對方了解自己的 心意,達到自己的要求。有時是因為在外受到壓力,礙於情 面或利害關係,對外人不得不忍氣吞聲,只好回家抱怨「愛 人」幾句,以期發洩情緒。

人在抱怨的時候,大都執著某些「理由」,而有些情形,看 來也「值得」抱怨。但問題是,抱怨不能解決問題,只能引發 爭端。若抱怨成了習慣,不但會破壞夫婦間的感情,自己還 會因凡事都「看不順眼」,而失去了喜樂和滿足。

◎從零開始‧ 受恩深重

「感恩」是根治「抱怨」的良藥,人若知道感恩,就不會抱 怨了。抱怨的心理因素,是覺得自己應「有」,諸如:我有權、 我有理、我應得,那是自我膨脹的表示。但每個人初出母 胎,都是空空而來,人的成長,受恩深重;受上帝生命與日月 光華之恩;受父母養育、師長教導之恩;受夫\妻以身相許 之恩……人人都是從零開始的,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都 是恩典,還有什麼可抱怨呢?

但人生在世,事情繁瑣,很難完全不抱怨。除非我們相信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上帝)的人得益處」;並相信上 帝加在我們身上的,無論表面看來是好是壞,都有祂的美 意,我們才能在任何境況,都心平氣和、充滿感恩!當你懂 得向神、向人說「謝謝!」懂得以感恩的心度日時,你就會福 杯滿溢,成為別人的祝福!

其他天倫樂文章

(琴瑟和嗚) 感恩與抱怨
(彩虹信箱) 把癱瘓的媽媽送回大陸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