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不公平的人生?

2014年5月
文/廣程

常常覺得人生不公平,壞事會臨到好人身上,甚至會臨到最不該臨到的人。我不時會說: 「這個世界太不公平了!」庫席勒在《為什麼壞事會臨到好人身上》這書中,討論到那些創 傷纍纍的人,他們普遍的問題是:「為什麼?為什麼是我?」但這令人難以接受的事實,卻 是我們必須學習的功課。

從電視新聞中得知馬來西亞航機及南韓沉船的悲劇,真是人生難免有痛苦。富蘭克林 說:「令人受傷的事會教育我們。」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常有人說,人生中最痛苦的一些教 訓,也是最有價值的教訓。無論遭遇身體或情緒的創傷,最要緊的是在創傷中尋找某些意 義。痛苦教導我們某些事情,若樂意從中學習,如此,人生便會愈來愈聰明、堅強。

我們住在一個並不完美的世界,人生艱難,也不總是公平;無人能保證我們一生免於痛 苦與失望,但這並非意味著人生不美好。面對生命中存在的痛苦,我們並不孤單,在創傷 中可以與人分享困境;大家都遇見過不平,並受到創傷和損失,關鍵是我們如何去經歷。 成功者從不逃避不公,而是坦然學習去接受不公;不讓痛苦摧毀,欣然接受痛苦是人生的 本相,並更積極地處理不公平的事,從痛苦中成長。

遭遇挫折時,我們要尋找那力量的源頭——神(上帝)。《聖經》說:「日頭照好人也照歹 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願祂賜我們恩典,讓我們接受那不能改變的事實;賜我們 勇氣改變那可以改變的,並賜我們智慧能夠分辨其中的差異。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澳洲的「母親節花」
寄給天堂的信
被誘惑
不公平的人生?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