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明妃曲》之天上人間

2014年5月
文/鄒立基

「我今獨抱琵琶望,盡把哀音訴,嘆息別故鄉……唉,悲 歌一曲寄聲入漢邦……」

這是首耳熟能詳的粵曲,相信只要看到第一句歌詞,大家 便能猜到是已故粵劇名伶紅線女的《昭君出塞》了。

◎一曲寄哀愁

《昭君出塞》的歌詞,最能道出昭君的悲情:「一回頭處, 一心傷,身在胡邊,心在漢……」被譽為中國四大美人之一 的王昭君,字嬙,又稱明妃。

漢元帝選妃子,王嬙因沒有賄賂畫師毛延壽而被醜化了 畫像,不但沒被選上,元帝更把她賜給匈奴呼韓邪單于。在 塞北的邊境,只聽見王昭君泣訴「一陣陣胡笳聲響,一縷縷 荒煙迷惘,傷心不忍回頭望,驚心不敢向前往,馬上淒涼,馬 下淒涼,煩把哀音寄我爹娘。莫惜王嬙,莫掛王嬙……」

◎誰憐漢宮秋

昭君出塞,怨聲不息,再加上紅線女的唱功,教人唏噓。以 王昭君為題的音樂、戲劇和文藝作品,都為她申訴哀情。 李商隱的《王昭君》:「馬上琵琶行萬里,漢宮長有隔生 春。」杜甫的《詠懷古跡五首》:「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 恨曲中論。」李白也有詩句:「一上玉關道,天涯去不歸。」 元朝馬致遠的雜劇《漢宮秋》,寫下明妃和漢元帝的故 事。還有以《昭君怨》為題的客家古箏曲和江南絲竹《漢宮 秋月》等,實在不勝枚舉。

◎十架捨身情

王昭君和番,雖心有不甘、充滿怨憤,但她惹人垂憐的遭 遇,引起中國歷代騷人墨客的迴響,紛紛為她作詩吟唱,記 念她的事蹟。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祂承擔世人的罪孽,甘 心順服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豈不更應受到萬民的尊崇與 傳揚嗎?

清朝康熙是一位篤信基督的皇帝,福音書使他明白耶穌 的死是為了拯救罪人,十架七言,令他震驚!為了紀念耶穌的 救贖洪恩,他寫下了《康熙十架歌》;另在他的《生命之寶》 個人見證詩作中,他這樣宣稱:

「世間最大為生死,白玉黃金也枉然。淡飯清粥充一饑, 錦衣那著幾千年?天門久為初人閉,福路全是神子通。我願 接受神聖子,兒子名分得永生!」

◎耶穌已拯救

耶穌的生平事蹟,最為世人討論,就以詩歌形式的作品來 說,已多不勝數。在世界各地,每天都有人為耶穌唱新歌, 因為上帝有無 盡的愛。在克來 頓(Norman J. Clayton)的作 品《我今永遠屬 祂》中,讓我們 認識到: 「主耶穌愛 我永遠無盡期, 祂為救贖我, 捨命十架,主耶 穌降世,帶給我 救恩;不再有 羞愧,憂傷,懼 怕……」

當年明妃的苦況,人們為她嘆息,以表同情。然而,假如她 聽聞耶穌的救恩,願意信靠耶穌,得享永生的福分,我就為她 慶幸了,所謂「身在胡邊,心在漢」,可立即變為「身在人間, 心在天上……」雖不得志,有神同在,人生必定不一樣!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明妃曲》之天上人間
(文采風流) 清代的幽默大師紀昀(曉嵐)
(藝廊) 三代同堂樂無邊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