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一張寶貝的笑臉 寶珮如

2014年5月
文/夏蓮娜

一個在交通意外中毀了容的女孩,怎可能再回復昔日美貌?一個生長 在單親家庭,又曾花了25 年的時間結交男友,但感情卻無疾而終的 女孩,怎可能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寶珮如的親身經歷,叫人不得不認 同:事情在人看來是不可能,因著上帝,卻成了可能。

◎相信耶穌如虎添翼

如果將寶珮如的故事拍成電影,前半部肯定是一齣黑白悲情片,後半部則是一部畫面豐富 的立體製作;然而,無論是賺人熱淚的情節或是大團圓的結局,都是由上帝策劃和執導。初 時,女主角對自己的角色極度厭棄,但回頭看才明白,上帝的佈局簡直無懈可擊,精彩得叫 人拍案叫絕。

1988 年,20 來歲的寶珮如為了追隨在亞洲電視當藝員的男朋友而參加了「第三屆未來偶像 爭霸戰」歌唱比賽。雖然沒有入圍,但卻成了她進入娛樂圈的踏板。之後,她曾出了幾張唱 片,也曾參演多套電視劇。可是,這些演出機會並沒有讓她飛上枝頭變鳳凰。「拍劇的時候, 認識了我生命中一位十分重要的好姊妹──龐秋雁,是她把我帶到『藝人之家』的。不知怎 的,在第一次聽牧師講道時,我竟然不停流淚,感動不已。幼稚的我,那時認定自己與這信 仰『有緣』,所以決定相信耶穌。」寶珮如坦承,當時所謂的「信」,其實是夾雜了「貪心」 的目的。牧師說,耶穌可使人的生命更豐盛、又可 叫人享有喜樂和平安。如此一來,多了耶穌的 祝福,豈不如虎添翼?

◎嚴重交通意外毀容

1999 年11 月10 日凌晨4 時左右,寶珮如坐著 新男友借來的車回家,途中發生了嚴重的交通意 外。「人中破裂,牙骨、臉骨碎裂、盤骨移位…… 怎會這樣?去年年底認識耶穌前,我連小毛病也 沒有。為何信祂不久,便遇上這樣大的意外?我 是否信錯了?」事發後,龐秋雁教寶珮如祈禱, 她也嘗試這樣做,但耶穌好像沒有回應她的祈求。 如今,她知道當時自己的態度不對,一邊祈求、 一邊責罵,難怪內心得不著平安。

向來視容貌如命的珮如,實在無法接受「醜樣 (難看)」的自己;為此,她耗盡所有的積蓄,找 來最好的整容醫生,忍受著非一般人所能接受的痛 楚,先醫治盆骨,在醫院臥床兩個月,等待盆骨癒 合後,重新學習走路。那不過是痛苦經歷的序幕, 接下來的日子才嚇人!「在往後的五年裡,動過大 小手術十幾次。面骨碎裂,需要將鈦金屬片放在面內來固定位置; 爆開的嘴唇 (人中部位)最難修復,因為爛得連肉都沒有了,所以只能用耳朵的皮來植補。」她坦言在 鏡子裡常見到自己的「兔唇」,甚至有「三個嘴」等的醜怪模樣。與此同時,她還要24 小 時「戴」著一件緊箍著面的「壓力罩」,不見人、也不見光,三年時間完全活在「黑洞」中, 實在苦不堪言。

◎舊事已過重新做人

車禍,不但奪去了珮如的美貌,更毀了她的星途。「零收入,還要裝作有工作,如常支付 母親的生活費,加上近百萬元的醫療費,我怎能負擔?那時,我過的是『典當借』的生涯, 不時硬著頭皮,流著淚的向身邊朋友借錢,得到的答案竟是『長貧難顧』;可幸仍有一些真 正朋友等(如袁潔儀)伸出援手,令我感到人間還有情。另一邊廂,男友想走捷徑來幫助我, 結果卻換來賭債纍纍。他更使用我的名字來借錢,害得我天天被追債,二人的關係也隨之轉 差。」在重重的壓力下,珮如患上抑鬱症及嚴重失眠,即使吃了四粒安眠藥,也無法熟睡。 「那時的我,心力交瘁、走投無路,看不到前景和幸福,所以租下一間酒店的大套房,面 對無敵海景,吞下20 多 粒安眠藥自殺。沒想到, 熟睡8 小時之後,竟然還 可以醒過來,沒暈、沒嘔 吐、更沒死去……眼前所 見盡是燦爛的陽光、藍天 碧海,我哭著問上帝為何 救我,之後腦海突然浮出經文:『若有人在基 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 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 節)我想, 信主後我是否因為沒有被新造才變成這樣?現 在舊事已過,我必須重新做人。」 她那時立即離開酒店,步行回家, 並且相信:靠著那位不曾放棄她的 上帝,可以重新找到恆久的信心、 盼望和愛。自此,珮如開始走路、 跑步、做運動來鍛鍊身體;進食 營養餐、排毒(服食抗生素和消 炎藥)、戒除安眠藥好恢復健康; 全面裝備自己,準備重新出發。

◎婚姻承諾一生一世

2005 年,珮如完成了所有手術, 醫生給她的容貌打分:超過85,接近90。翌年,她將自己的經歷寫成自傳《一 張寶貝的笑臉》,除了藉此向身邊朋友道謝外,也想帶給一些不幸者重生的 信念。翌年,珮如應香港某紀律部隊的團契邀請分享見證,司儀是鄧秋雄。 聚會結束後,兩人再沒有接觸。直到2010 年7 月,也是珮如正式跟男朋友分 手後的三個月,她接到鄧秋雄的電話。「上帝的時間真是安排得天衣無縫。 原來他有朋友正計劃舉行環保演唱會,想起我會唱歌,便問我可有興趣獻唱。 就這樣,彼此有了再次見面的機會。我不但覺得對方很有心,態度很誠懇, 而且我們甚為投契,愛火隨即被燃點起來。他向我求婚時,我仍不敢答應, 並回應說兩人在一起開心便是了,不需要結婚。原因是我不相信有美滿的婚姻。母親被父親 拋棄、而我前後花了15 年和10 年跟著兩個男人,感情仍是無疾而終;但沒想到,從小便是 基督徒的秋雄竟然說(也是第一個男人對我作出這樣的承諾):『婚姻是一生一世的。』上 帝改變了我,讓我對婚姻產生無比的信心,並可以大膽宣告,我們的婚姻一定可以同行到生 命的盡頭。兩個有共同信仰的人,連結在一起的力量是堅固的,更何況有上帝與我們同行, 『三合一』的能力豈不更牢固?」寶珮如和鄧秋雄終在2011 年3 月13 日成婚,幸福快樂;珮 如亦在2012 年2 月26 日受洗成為上帝的兒女,人生變得更豐盛。

◎寶貝笑臉魅力不凡

今天,你可以看到比前更美麗、笑容更燦爛的寶珮如在有線電視主持節目。她說:「今天 我所寫的,是眼淚化成的美麗日記;原來美麗並不在於外表,而是從心裡發出。若非經歷過 這些苦難,我不可能成長,內心更不會有謙卑、忍耐和盼望。」

寶珮如從前所失去的,上帝現在已加倍祝福及賞賜她!現以一張寶貝的笑臉面對群眾,這 漂亮的女主角魅力不凡吧!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我心深處
年逾九旬的「護士奶奶」
我的母親
一張寶貝的笑臉 寶珮如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