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科學與信仰) 常識不過是偏見

2014年5月
文/黃小石

愛因斯坦曾說:「常識只不 過是人在18歲以前收集的偏見 罷了。」

咖啡加水會變色?

取一個白瓷杯或其他不透明淺色杯,杯底半徑與杯口半 徑大致相同;在此杯中注入半杯咖啡或茶、墨水等,觀看它 們在杯中的顏色;然後注入清水至杯滿。試想:杯中物的顏 色,現在是不是變得只有先前半杯時的一半?

若真做了這個簡單實驗,就會發現:杯中之物的色澤,與 加水之前相比,一點都沒改變!

固然,加水之後,杯中之物的濃度只有先前的一半,但是 它們的顏色(自上而下觀看)卻沒有變淡,因為雖然加入清 水,但杯中色素總量並沒減少,所以從杯口看下去,能看見 所有色素,故其顏色不會改變。

這其實不是什麼太難的問題,只不過答案有點出人意表 就是了。

喝咖啡何時加奶?

取一杯滾燙的咖啡,加入兩湯匙常溫牛奶,5分鐘後再喝; 或先將這杯滾燙咖啡放5分鐘,再加入兩湯匙同樣的牛奶。 試問:這杯加了奶的咖啡,在哪種情況下溫度較高? 先加奶或後加奶,想來似乎不會有什麼差別,但事實上卻 是有差別的!

先加奶,咖啡溫度立刻降低,所以失熱率比5分鐘後再加 奶的咖啡略低。一個物體的溫度愈低,其失熱率也愈低。因 為這杯咖啡的溫度與其所含的熱量成正比,先加奶的咖啡 在5分鐘內失散的熱較少,所以溫度比後加奶的咖啡略高。 若喜歡喝熱咖啡,先加奶為宜。

這個答案與熱力學有關,與「常識」無關。

真相想像實不同!

一人以55哩的時速駕車上山,然後以65哩的時速駕車下 山。試問:此人上下山的平均時速是不是60哩? 答案:平均時速不到60哩,因其上山所花的時間比下山 時長。若以每小時65哩行駛1小時,再以每小時55哩行駛1小 時,則平均時速就正好是60哩。

這些問題向我們指出:「想當然」的事,其真相其實與我 們所想的不同;許多自然現象背後的真相,都與我們想像得 不同。晚上為什麼天黑?主要不是因為太陽下山,而是因為 宇宙有限。月亮上山時為什麼看起來比較大?並不是因為離 我們較近,其實是比較遠。

愛因斯坦說得好:「常識只不過是人在18歲前收集的偏見 罷了。」

斷線風箏能否飛?

許多人放過風箏,我也放過,知道這的確是件 非常好玩的事:風箏放上空中,乘風愈飛愈高,有 時巴不得自己成為那只在天上翱翔的風箏!當手 持牽線感受到它的張力,就像釣到了魚,有種說不出的成就 感。

試問:這根拉住風箏的線,是為牽引風箏、由人決定它的 飛行高度,還是為了表明持線人的所有權? 事實上,要是沒有這根「約 束」線,風箏根本就飛不起 來!只能如同地上廢紙隨風 亂舞,哪可能像有線風箏一 般,飛得那麼精彩、那麼高 遠?斷線風箏,不是「獲得自 由」的風箏,而是失落的風 箏、不能再飛的風箏──其 實已經不再是「風箏」!你若 是風箏,要不要那根線?

在現代社會,「自由」是眾 人公認的最高價值所需。美 國總統頒發的「自由勳章」, 是美國公民所能得到的國家 最高榮譽;「生命誠可貴,愛 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 者皆可拋」,所以每個人都 當有自由……那麼,是否最 自由的社會就是最理想的社 會?父母能約束孩子的自由 嗎?只要不妨礙他人,每人 要做什麼就能做什麼,就是 最好的社會嗎?

常識事實兩碼事!

常識是好的,但最終常 識是一回事,事實是另一回 事;思想是一回事,實存又 是另一回事。實存可以被認 識,不然就是一個空洞沒意 義的概念了。現代知識分子 多說:宇宙中不可能有上帝 存在,科學早已證明神蹟是 不可能的;宗教都是勸人為 善,都是迷信,都不可能是真實的……

那麼試問:是否人死真如燈滅?人怎麼知道死亡的真相? 持此論者何以面臨死亡時會驚慌失措?宗教是否都勸人為 善?何為「善」?

假神充斥,卻不是真神(上帝)不存在的證明;人會造假神, 但不能證明人非上帝所造。我們相信一切自然現象都有一種 合理的解釋,而科學主要用以了解一切發生了的現象及緣由, 至於為什麼自然現象都必須是合理的、我們的邏輯思維是不 是足以了解一切現象,這就不是科學可以回答的問題了。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偉人小傳) 發明蒸汽機的瓦特
(科學與信仰) 常識不過是偏見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